[快訊] 謝惠姍醫師團隊,關於如何在打鼾小孩中迅速篩檢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之研究,獲 Diagnostics 刊登!

 

 

01_diagnostics_Hsieh_02

 

 

文章介紹

 

對於睡覺會打鼾的小朋友,一般會以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polysomnography PSG 作為診斷工具,去看看有沒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小朋友要在實驗室裡躺一個晚上並不是太容易,加上後續的分析也頗耗時間,謝醫師團隊想分析看看,有沒有其他比較容易取得的指標,可以做為快速篩檢的工具。

 

研究使用了過去完整檢查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的小朋友,並將資料分成兩組,一組用以發展模型,一組用以驗證。

 

在發展模型組,經過分析,經單變項與多變項分析後,與最終診斷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最相關的項目為每小時血氧濃度降低 3% 超過 6 次。如果這個數據配合呼吸道比例量測 ANR 以及扁桃腺尺寸,整體預測敏感度為 91%,特異性為 94%。用第二組資料驗證,整體準確度也有 76%。

 

作者認為,使用簡單的血氧儀紀錄睡眠血氧,配合呼吸道尺寸 ANR 量測,比起簡單的 ANR 加上扁桃腺尺寸,是更好的篩檢工具。

 

嘗試從手邊方便可得的數據,去取代完整但費時費工的檢查,是很好的研究主題。對於節省醫療資源,以及更快速的找到應該更進一步診斷治療的孩子,都很有幫助。

 

 

恭喜謝醫師!

 

 

期刊介紹

 

Diagnostics 創刊於 2011 年,是 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旗下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706,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2(45/169) 期刊。

 

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講師張凱閔醫師,曾獲邀擔任 Diagnositcs 期刊 special issue 的 guest editor,在網頁上即可看到其資歷、網頁連結與發刊詞。

 

 

MDPI 集團,近年致力於期刊數據透明化,主動公布許多期刊經營數據,如:審閱時間、刊登文章數、文章接受率、文章閱覽量、最多人閱讀的文章等,非常迅速積極。

 

 

 

謝惠姍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