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研究以關節內注射治療旋轉肌腱病變的統合分析,獲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PMR_WuCH_15

 

 

文章介紹

 

肩膀的旋轉肌群罹患肌腱病變(rotator cuff tendinopathy)包含肌腱炎、肌腱破裂等狀況。病況輕微者以保守治療為主,較嚴重者(肌腱炎、肌腱半層破裂)可輔以口服藥物或關節內注射治療,若肌腱破裂嚴重則依個案狀況可考慮手術治療。

 

關節內注射治療藥物包括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玻尿酸、肉毒桿菌、屬於增生療法(prolotherapy)的富含血小板血漿(PRP; platelet-rich plasma),為了探討這些藥物用於旋轉肌腱病變的成效差異,作者團隊以網絡統合分析(network meta-analysis)進行研究。

 

依據 pairwise meta-analysis,類固醇只有在減少疼痛、與功能恢復上有較佳的短期療效;網絡統合分析則顯示相對於安慰劑,增生療法在減少疼痛上有顯著的長期療效,PRP 對於功能恢復也能提供顯著的長期助益。

 

 

期刊介紹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於 1953 年更名自 1920 年創刊的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是 American Congress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077。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