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抗凝血劑用於腎梗塞患者的臨床預後研究,獲 QJM 刊登!

 

 

01_QJM_HuangCW_02

 

 

文章介紹

 

腎梗塞(renal infarction)約占急診個案的 0.004%文獻顯示腎梗塞的住院中死亡率為 5%,存活個案有 2.8% 會再次發生腎梗塞、20.1% 出現急性腎損傷狀況、2.1% 會進展為末期腎病。

 

腎梗塞的危險因子包含心房顫動、血管栓塞病史、曾接受血管手術或導管治療等。經評估後的血栓疾病高危險群個案,可接受抗凝血劑治療以預防腎梗塞再次發生、並降低死亡率。

 

然而抗凝血劑治療可能會增加與出血相關的併發症與死亡風險,且近期研究亦發現抗凝血劑與急性腎損傷之間存在關聯性。因此腎梗塞患者接受抗凝血劑治療的效益與預後,即為本篇論文探討主題。

 

研究結果顯示腎梗塞後接受抗凝血劑治療的族群有較佳的存活狀況(hazard ratio = 0.08、95% confidence interval = 0.02 – 0.34),並可減少血栓栓塞併發症風險(hazard ratio = 0.14、95% confidence interval = 0.03 – 0.73)。

 

 

期刊介紹

 

QJ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 來自於牛津大學出版社(隸屬於牛津大學),擁有 500 多年的出版經驗,也是最早啟動開放存取出版方式的出版社之一。QJ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204,在一般內科學(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分類中排名 30/154(Q1)。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維醫師與新思惟

 

  • 黃建維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一梯次
  • 黃建維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