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為巽醫師參與團隊探討 p75NTR 表現對膠質瘤影響為何之研究,獲 Anticancer Research 刊登!

 

 

01_Anticancer_Research_YangWH_03

 

 

文章介紹

 

膠質瘤(gliomas)是最常見的原發性腦腫瘤,復發率高、預後差。復發率高可能與腫瘤起始細胞(tumor-initiating cells)有關,這些細胞能讓經過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後的腫瘤再生。

 

神經營養因子受體 p75(p75NTR; p75 neurotrophin receptor)屬於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superfamily 成員,與存活、增殖、分化等細胞功能有關,也被認為和腫瘤生長相關而被學者關注。

 

為了探討 p75NTR 在膠質瘤的腫瘤發生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作者團隊使用美國典型培養物保藏中心的 C6 glioma cell lines 進行基礎研究。實驗顯示 p75NTR 過度表現的細胞(C6p75+++ cells)具有較強的神經球生成(neurosphere formation)與增殖擴散能力,且某些 stem cell marker 的表現也高於對照組細胞。

 

此外 C6p75+++ cells 在放射或化療藥物(temozolomide)作用下,也表現出較佳的存活狀況與增殖能力;在 in vivo 實驗,植入 C6p75+++ cells 大鼠的存活時間亦少於對照組。因此對於臨床表現與分類充滿多樣性的膠質瘤,p75NTR 能作為區分亞群(subpopulation)之生物標記。

 

 

期刊介紹

 

Anticancer Research 由希臘的國際抗癌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於 1981 年開始發行。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865,以迅速的審閱流程(2 個月內決定接受與否)為期刊政策。

 

 

再次恭喜楊醫師!

 

 

楊為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