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耕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超音波偵測肝門靜脈氣體之回顧論文,獲 Ultrasound Quarterly 刊登!

 

 

01_Ultrasound_Quarterly_LiangKW_02

 

 

文章介紹

 

肝門靜脈氣體(HPVG; hepatic portal venous gas)為罕見、具特別意義的影像發現,HPVG 多數狀況與腸缺血甚至壞死有關。早期偵測到 HPVG、配合臨床徵象與其他發現,有助於改善腸缺血病患的預後。

 

超音波是診斷 HPVG 可近性極高的影像工具;在不同類型超音波影像下(bright mode、Doppler mode、motion mode),HPVG 皆有顯著的影像特徵。

 

因此作者團隊整理文獻,將各種類型超音波下的 HPVG 影像發現做了完整回顧,並強調 motion mode 或有助於更敏感的偵測到 HPVG。於 motion mode 超音波中,HPVG 在不同斜切面方向皆呈現 linear echogenicities,即所謂的「meteor shower sign」。

 

 

期刊介紹

 

Ultrasound Quarterly 創刊於 1988 年,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021,在醫學影像(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and Medical Imaging)領域的排名為 108/126(Q4)。

 

 

再次恭喜梁醫師!

 

 

梁耕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