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向朋友、同學推薦的一堂課!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放射科 梁耕維 醫師

 

 

MEPA_20150920_354

 

 

這堂課燃起我寫 paper 的希望和熱情

 

報名這堂課之前,自己也曾被科內 VS 找去整理資料庫的資料,以及嘗試完成一些半成品的論文。不過因為沒有什麼這方面的經驗,加上必須不好意思地說,自己有些怠惰,所以在遭遇一些瓶頸挫折之後,就把這些東西塵封在電腦資料夾內了,有時候會覺得這輩子自己可能無法完成一篇 SCI 等級的 paper 了。

 

上完今天的課程之後,讓我又燃起將之前尚未完成的 paper 寫完的希望和熱情。早上講的結構重點和視覺優化,都是每個要著手開始寫論文的初學者,必須要瞭解的重點,透過蔡校長和陳醫師深入淺出的講解,以及血淚經驗的分享,另外特別從 reviewer 的角度來分析初學者常見的錯誤,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很快能抓到這部分的學習重點。

 

這堂課不但解開了我之前寫 paper 時碰到的一些疑惑,還有一些未來預期會碰到的問題也一併解答了。對於像我這樣經驗不足的初學者來說,收穫很多。

 

 

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從早上 coffee break 過後一直到下午兩點的這段時間,是一整天的課程中最緊湊的一段時間。在講義以及助教的耐心協助下,利用完全沒有用過的 MedCalc 來做統計分析,到進一步畫出圖表,雖然手忙腳亂到沒時間喝水和吃午餐,但是看到自己畫出來的圖表,當下真的是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不過在看到獲獎同學的作品後,才更深刻的體認到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另一方面也佩服這些同學的用心程度跟美術天分)。

 

這樣如同 workshop 的課程設計,我覺得規劃得很用心,也有很好的體驗,利用同儕間的壓力,強迫學習並快速的進入狀況,另一方面卻又保留了一些個人發揮的空間,讓內容不至於太枯燥單調。老實說,上這樣的課真的很累,但是自己親手做出來的東西,真的是讓人印象最深刻。

 

下午的課程主要講的是,做醫學研究時,尋找資源、合作的一些原則,以及如何利用自己的研究能量來建立個人品牌。這樣的內容對於一個還掙扎在自己的第一篇 paper 的菜鳥來說,似乎是有點遙遠。不過兩位講者的台風幽默風趣、舉例很真實、做法也很實際。我想對於已經有一些研究經驗的同學來說,應該都是很有用的一些經驗分享,也能夠做為中長期的目標。

 

 

精彩實用的課程,值得推薦!

 

綜合來說,這 7.5 小時的課程在實質面上,兩位老師不但提供了很多論文寫作所需的知識、經驗分享;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精神面上,兩位老師說的故事和鼓勵也都很能激勵人心,上完課之後,又激起我想把之前擱置一旁的論文再重新拿出來寫的鬥志了!

 

收穫滿滿的一天,無論在知識經驗上的吸收,或在精神層面所受到的鼓勵都很足夠!身體很累心靈卻很滿足。雖然以住院醫師的薪水來說,這課程的費用並不低,但是目前坊間內容這麼精彩且實用的課程實在是不多見,算是一堂物有所值、值得向朋友、同學推薦的一堂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