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9 / 20 (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蕭福尹醫師

 

 

這次統計製圖大賽,一位以理解資料並自行創意玩耍取勝,一位則是以頂尖臨摹技藝與細節調教取勝。一起來看看!

 

 

唐慈翊同學

 

 

01_TangTY

 

唐慈翊同學

 

 

唐同學目前仍在學中,就來參加我們的研究課程,並獲得獎項,真是英雄出少女!他除了把課堂指定的題目做完,更積極想瞭解,到底這些數字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在標準圖表之外,還做了幾張很有趣的圖。

 

例如:海綿寶寶到職前後,蟹堡王顧客滿意度比較。發現海綿寶寶到職後,客人滿意度向上跳了 3 分左右,非常顯著。

 

例如:蟹堡王的顧客滿意度,與其營收有無關係?發現當客人越滿意時,蟹堡王的營業額就越高

 

後續還要建議的,就是細節部分。

 

首先,顏色選擇稍淡,建議可以更深。深橘色又正好是 PLOS ONE 網頁主色系,日後唐同學有自己的研究成果後,可以考慮從 PLOS ONE 出道 XD

 

其次,r 與 Δ 的意義混淆,r 為 correlation coefficient,Δ 則代表 difference。其他幾張裡頭的數字也有點奇怪,建議再次逐一確認。(或者我週四回饋時,也會一一跟您說明。)

 

最後,如講評時所說,X/Y 軸資料的擺放,有其慣例,一般我們會把自變項擺在 X,因變項擺在 Y,較符合我們平時閱讀圖片的流程。

 

能夠深切理解數字意義,並自行 data mining,實在很棒。恭喜唐同學!

 

 

蕭福尹醫師

 

 

蕭福尹醫師

 

蕭福尹醫師

 

蕭福尹醫師

 

 

蕭福尹醫師,不只圖做完,連表格都做好!不只做出結果,美感細節也一一注意到,甚至我偷偷放著想給同學自行觀察發現的,如:文字對齊、刻度設定……等,竟都能觀察到,並自行完成!

 

誠如講評時所說,這套摹本,簡直像是用雙鉤技法所做!一時之間,我都不太確定這張是不是我們手冊上放的範例作品 XD

 

例如:整數給分的問卷,做圖時,Y 軸不需要出現 0.5 分的刻度。例如:加文字框時,裡頭的文字要跟 X-Y 軸文字差不多大、並且整套圖要盡量一致。

 

這些蕭醫師都做得很好!

 

最後勉強雞蛋裡挑骨頭,大概就是表格最後兩欄資料,靠得有點近,如果能微調一下距離,使分隔開一些,便能更往完美邁進!

 

這套作品呈現了細膩、專注、美感,恭喜蕭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