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想要寫論文的人都應該來上課。

 

作者:台中慈濟醫院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徐盛邦 醫師

 

 

 

 

如果兩年前,有機會參與新思惟的課程,我想我可能不會離開醫學中心

 

 

因為學術壓力而離開……

 

整個內科及次專科訓練過程都是在臺北的某間小型醫學中心,但還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當初雖有機會可以留任繼續工作,但因為有學術研究的壓力,在幾經思考後,毅然決然地離開醫學中心。

 

在總醫師 training 的階段,對於寫 paper 這件事,產生了極大的抗拒感,每一位醫師都會遇到要寫出 paper 的壓力,一方面得符合升任主治醫師的條件,而另一方面老闆們也需要 paper 去應付院方的要求。

 

但對於一個從未寫過研究的新手,如果老闆只是提供一個 idea 一個發想,卻未對那個 idea 有實際上可靠的評估,對於執行端的新手醫師,可以說是一場噩夢。就好比將一個勉強只會換一口氣,最遠也只能游 25 公尺的兒童,放進一個沒有邊際沒有指示標誌的大海裡,跟他說往前游,游著游著就會有目的地,這就是我當初的感受。

 

 

Shame on me

 

當然,我相信我的老闆們當初也是這樣走了過來,雖然老闆們都非常照顧我,但我在這樣抗拒寫 paper 的想法下,選擇了離開醫學中心,也兩年都沒有再碰醫學研究。

 

在一個沒有詳細評估,沒有經驗的醫師寫出來的 me too study,其實我當初寫完,就覺得這樣的結論毫無意義,對醫學也沒有任何的幫助,就只是為了寫而寫,但為了一些其他因素,我還是硬著頭皮投出,當被 accept 後,其實我內心是不開心的,我覺得這樣的研究說實話 shame on me。

 

 

課程重新啟發了我!

 

那天新思惟課堂上,一銘醫師跟蔡校長說的話,清楚的描繪出我之前心中說不出口的感受,就是我無法對自己的研究感到驕傲。感謝一銘醫師跟蔡校長,開立這樣的《醫學論文及寫作工作坊》,對寫論文這件事,給了我指數級能力的增長,萬分感謝!

 

一銘醫師的寫作技巧課程:簡單來說就是把寫 paper 這件事從毫無頭緒的空白畫紙上,先勾勒出草稿,接下來我們只要好好的著色,一幅漂亮的作品就在前方(p.s. 如果你曾經坐在桌子前,對著 paper 的 word 檔發呆一整天,不知從何下筆,上過這堂課,才會知道當初你有多傻 T.T)。

 

一銘醫師用軟體學統計課程,上過你才知道,能把這麼繁雜的統計,用極短的時間告訴大家,是多麼了不起的事(p.s. 而且你還聽得懂噢),寫研究的醫師,具備基本的統計演算能力,我個人覺得非常重要,才不會需要判斷小規模 data 是否合適繼續研究時,都需要仰賴其他人。

 

 

視覺優化很重要

 

校長的視覺優化課程,這堂課非常非常的重要,這就是 know how,這是一些沒有人說,我大概一輩子無法自行領略的重要訣竅。這些小祕訣,會大大的提升被 accept 的機率。多元形式及品牌策略兩堂課,很難用文字言語明白向各位表示,但是蔡校長的確是一個令人欽佩的人,在整個課程中傳遞出來的信息量很大,有很多時候身教給你的感觸,會在未來慢慢的影響我們,讓我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最後總結,需要寫、想要寫 paper 的人都應該來上課,一定能對自己有非常顯著的幫助,尤其推薦給跟我有類似遭遇的人,曾經的無助,曾經的痛苦,會讓你更能體會新思惟課程的可貴與無價。

 

祝福各位天天都開心,萬事皆如意!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