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紮實實地燃起寫作的火苗

 

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顏韻珊 醫師

 

 

MEPA_20150920_308

 

 

嚴格說來,這是我在新思惟的初體驗。

 

 

新思惟在我的生活週遭擴散

 

雖然新思惟廣大的信眾(?)和影響力早在幾個月前,便開始佔據我臉書的版面,滲透在我的生活周遭。不管是朋友、朋友的朋友、醫院的老師、學長姊或學弟妹,一個一個開始受到新思惟的啟發,並且在自己的領域之中認真實踐著,進而感染周圍的人。

 

在醫院各大小會議簡報之中,偶爾就會看到新思惟的影跡和風格,不由得讚嘆校長的理念傳達得如此成功,讓我一直想成為真正的新思惟之友,直接體驗那種震撼教育。

 

 

期待能從此少走一點冤枉路

 

在新思惟的課表當中,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是我最想上的一堂。原因很單純,因為有迫切的需求。

 

我一直想著手把半年前開始做的研究寫成論文投稿,卻遲遲不知從何下筆;

另一方面,看見身旁有在寫論文的學長姊們常常一路跌跌撞撞,血淚交織,在不斷試誤學習當中摸索屬於自己的方法,甚至花了好多年才終於開花結果。我相信這門課,能帶給我有下筆的信心和方向,也期待能藉此少走一點冤枉路。

 

但報名時,竟然在刷卡那一刻報名額滿,令我扼腕不已,直到上課前五天,才幸運接到後補上的通知。曾錯過的,百轉千迴又獲得機會,必定有其意義,我立刻接受報名。

 

 

紮紮實實地燃起寫作的火苗

 

從前人的心得文已知道新思惟的課從來就不輕鬆,課前就要先投入時間做足準備。打開多達 22 頁的課前提問回覆,不由得為講師們備課的用心感動,光是研讀這份提問回覆,以及巧妙的指定論文,對論文的概念和能力就已經有被提升的感覺,讓人更加期待課堂上直接被傳授秘訣的洗禮,會產生多巨大的衝擊。

 

課程當天,從踏進會議廳開始,立刻感受到五星級的對待,專人引導座位,貼心幫忙插頭安置,還有詳細的環境介紹,新思惟每個細節都用心安排,設法讓學習以外的負擔降到最低(因為心力必須完全留給學習本身才夠用哪)。

 

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學習殿堂,真正上過以後,完全體認到傳說真的不只是傳說而已。只嘆自己腦容量太有限,儘管過去一年有些微的研究基礎,兩位講師傳授的奧義,以我的功力在短時間內其實很難完全吸收,從開課便一路戰戰兢兢,深怕錯過任何一個字,上半天腦袋已經快 burnout 了,再經過中午密集的實作練習,下午時精神力已經有些透支,所以學習的效果沒有像上午這麼好,真的好可惜。

 

但無妨,一切已經太值得了,已紮紮實實地點燃心中欲著手寫作的火苗,躍躍欲試、且迫不及待地想開始嘗試運用今日所學,把之前擱下的研究寫成論文,讓自己往下一步前進。

 

 

新思惟就是有這種魔力,好厲害!

 

筋疲力竭過後,回想整天的課程,我更加理解為什麼校長會設定「課前準備」這樣的要求,因為充足的課前準備,能讓課程當天的學習效果加倍。一天的授課再精彩,其實不可能讓一個人寫作論文的功力從零到一。

 

新思惟從課前便開始全心引導學員進入研究的殿堂,課堂中除了用字字珠璣、充滿啟發亮點的 lecture 打底,再利用實作的時間,讓學員從題目和統計軟體中摸索、進一步探索、再自己提問,濃縮學統計和製圖的歷程,藉由這辛苦的過程加深學員的印象,企圖讓講師紙上談兵的技巧真正成為學員懂得運用的工具和武器。

 

 

YanYS

 

 

學習成效,和付出成正相關。

 

這幾天再回顧當天拍下的講師簡報,當時因時間緊湊而顯得囫圇吞棗的重要概念,內化的程度又再提升了一些。可見新思惟巧妙的課程安排所帶來的學習後勁和效應有多高。

 

謝謝新思惟,這門課果真值回票價,如傳說一般的高含金量。接下來,就是期待自己展現成果之時!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