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教我們如何移除那股菜味

 

作者:高醫附院 麻醉科 邱柏鈞 醫師

 

 

MEPA_20150920_184

 

 

新思惟舉辦的課程,常常都能夠以犀利的角度切入,看穿重點與趨勢,然後給你最直接實用的建議;謝文憲憲哥說,任何事情,只要有 40% 的成功率,就值得去做!

 

「做研究」這件事,我雖然並不排斥,但「花錢學做研究」這檔事,可就真的沒在我人生規畫中了。尤其是新思惟那「數大便是美」的工作坊報名費,可是遠遠超過很多社會新鮮人的月薪啊!

 

 

時間是最重要的成本

 

對於臨床工作繁忙的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而言,兼顧臨床工作與家庭生活,已經耗去了大半心力,花費額外的時間做研究,當然是希望能夠少走冤枉路,切中核心要點!

 

報名前自己也是掙扎了許久,在新思惟的網站上面爬著前人的心得,試圖要在隻字片語中窺得課程的全貌,加上最近有個研究在統計上卡關,希望能夠從課程中尋找更適當的切入點的靈感,於是忍痛就把卡刷下去了。

 

 

講師比原本預期的更厲害!

 

說起來丟臉,我原本只是抱著去學「統計偷吃步」的心態報名的。一堂一堂課聽下去,陳一銘醫師、蔡依橙校長,上起課來邏輯清晰、講解清楚,讓我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抓到關鍵的重點。

 

 

移除那股「菜味」

 

當過兵,進過新訓中心的男生都知道,剛入伍的新兵總會有股「菜味」,當你身上還留著那股濃濃的菜味時,走在路上都會被學長欺負!

 

寫作的領域不也是如此嗎?

 

當你投稿的作品,表格不夠清晰,圖片不夠有說服力,文字排版錯誤,分段沒有確實,這些低級的錯誤總編輯看多了以後,很容易第一眼就把你的投稿的文章歸類到「魯蛇區」。

 

這堂課的目的就是要教我們「移除那股菜味」。

 

 

出版社會幫忙把 Table 重新排版嗎?

 

圖表的製作與編排,是自己之前寫文章時的致命傷。常常搞了很久,修了半天,出來的成品還是那個解析度不夠,歪歪醜醜的圖片。

 

每次看雜誌文章時出現的總是排版精美,說理清晰的圖片與表格,記得之前怎樣都弄不出漂亮表格時還曾經問老闆:「出版社會幫忙把 table 重新排版嗎?」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當初真的是「菜逼八」!

 

(橙編按:的確,他們不會幫我們排,只會退稿叫我們自己反省以後重來,退稿理由也往往只寫「Unfortunately,海量投稿我們只收一部份文章,這次的決定不代表您的研究不好,希望日後能再有機會刊登您的傑出成績。」之類的 XD)

 

 

回家後真的好忙!

 

參加課程之前,說真的,我有個錯誤的預期。我原以為上完課之後,學術上所遇到的問題都可以瞬間迎刃而解。

 

但,我錯了!參加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回家後,完全沒有減輕自己的負擔,自己的工作量反而大增,完全進入一個連寫心得都沒有空的狀態。課後對自己要求的標準瞬間提高了數十倍,原本在進行中的幾個項目,不但準備送出的 IRB 內容要重寫,統計要重跑、圖片要重做,甚至連文章的架構都得重新來過!

 

 

一個花錢找罪受的概念!

 

原本自我感覺良好的項目,上完課後都瞬間變成了「菜味十足」的半成品,一個檔案一個檔案拿出來重修,一個字一個字都要重改。

 

你說,報名上新思惟是不是一個花錢找罪受的概念?

 

 

chiupc_PC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