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耕維醫師參與團隊之原創論文,獲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Tomography 刊登!

 

 

01_JCAT_LiangKW_01

 

 

文章介紹

 

腎動脈狹窄 (RAS; renal artery stenosis) 可能造成腎臟出現缺血性病變、高血壓等等問題。檢查 RAS 之影像工具包含 Doppler 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造影 (CTA)、磁共振血管造影 (MRA)、以及作為黃金標準的傳統侵入式血管攝影 (conventional angiography)。

 

MRA 具備非侵入性和無輻射的優點,以及比超音波和 CTA 昂貴的劣勢。使用顯影劑之 MRA 稱為 contrast-enhanced MRA (CE MRA),可使血管更清楚、利於評估狹窄程度;無使用顯影劑之 MRA 則稱為 noncontrast MRA (NC MRA),則具有檢查時不需閉氣、沒有顯影劑過敏與腎毒性之疑慮。

 

RAS 病患很可能有已知或未知的腎功能惡化狀況,因此 NC MRA 若能有不錯的診斷成效,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2007 年這篇論文便以 NC MRA 與 CE MRA 之比較為主題進行研究,2011 年這篇論文則以傳統血管攝影為標準探討 NC MRA 之診斷成效。

 

使用 NC MRA 評估 RAS 雖已有不少文獻發表,但分析目標著重於臨床可行性與技術成功率之研究則少。同一篇文章內的分析個案,既比較 NC MRA 與 CE MRA、且還有視為黃金標準的傳統血管攝影當對照的文獻則無,梁醫師參與團隊此篇論文即可補上學術世界的這塊拼圖。

 

以傳統血管攝影做為診斷標準之分析顯示,CE MRA 與 NC MRA 對於 RAS 之診斷能力並無顯著差異。此外 NC MRA 遇到 motion artifacts 時還能提供更佳的影像品質,其臨床可行性與技術成功率也都優於 CE MRA。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Tomography 是創刊於 1977 年的美國期刊,2015 年的影響因子為 1.470,在放射、核醫與醫學影像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分類中的排名為 84/124 (Q3)。

 

 

再次恭喜梁醫師!

 

 

梁耕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