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科廷醫師關於核間眼肌麻痺之個案分享與文獻回顧,獲 World Neurosurgery 刊登!

 

 

01_world_neurosurgery_chenkt_03

 

 

文章介紹

 

核間眼肌麻痺 (INO; internuclear ophthalmoplegia) 起因於 medial longitudinal fasciculus 受損,造成眼球水平同向運動功能失常。當注視患側眼的對側方向時,患側眼內收不能(仍維持在中央位置或僅向對側位移少許)、另一眼則外展正常但拌有眼震;但兩眼內聚運動正常,注視患側眼的同側方向時之兩眼水平同向運動功能亦正常。

 

創傷性腦損傷 (TBI; traumatic brain injury) 後發生 isolated INO 之個案報告不多,且多數個案皆僅受到輕微的頭部傷害。陳醫師團隊分享的此案例則伴隨有相對嚴重的 massive supratentorial epidural hematoma,故作了文獻搜尋並分析損傷機制與臨床預後間的關聯。

 

過往 50 年中共有 27 例關於 TBI 後發生 INO 之個案報告,平均年齡為偏年輕的 30.8 歲、男性佔 67%,且以 bilateral INO 居多,infarction、hemorrhage、fiber injury 佔發生原因之比例為 35%、35%、30%。

 

關於預後之統計數字為 65% 患者可於三個月左右完全恢復,TBI 後 4.5 個月 91% 患者皆有功能上的部分復原。作者團隊進一步分析了 3 種 INO 損傷原因與預後之關係,發現完全復原所需時間之中位數分別為:infarction 的 12 天、hemorrhage 的 90 天、fiber injury 的 150 天。

 

陳醫師團隊將個案經驗與過往文獻總結分享於 PubMed 上、留下網路足跡,相信對於相關科別醫師遇到此少見疾病時,能迅速提供更多的背景與可用衛教知識。此外也能提升臨床照護品質、完善預後規劃與期待,臨床實用性可說是相當高。

 

(瑋編按:陳醫師此篇論文模式相當有意思,可說是臨床遇到少見疾病、搜尋文獻並研究後的副產品。另外,您還可注意到陳醫師上一篇論文,也是 TBI 相關主題、也是刊登於 World Neurosurgery,這與蔡校長曾說過長期耕耘專精領域、與固定期刊之概念一致。)

 

 

期刊介紹

 

World Neurosurgery 前身為創立於 2008 年的 Surgical Neurology,目前為 WFNS (World Federation of Neurosurgical Societies) 的官方期刊。World Neurosurgery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2.685,期刊排名在臨床神經學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76/193 (Q2)、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為 48/200 (Q1)。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科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