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想法為行動

 

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陳科廷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科廷醫師 Clinical Study 文章,獲 Journal of Neuro-Oncology 刊登!

 

 

chenkt_share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我要借用這句台北市長柯文哲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對當初參加這個課程的心境立下註解:「面對統計軟體,是寫出論文的第一步。」

 

 

現代醫師所需面臨的課題

 

我們這一代住院醫師訓練中,越來越強調論文的發表,許多專科醫師考試甚至規定必須得有一篇 SCI 第一作者才能夠考試,這樣的門檻足以在我的最後一年住院醫師生涯產生巨大的壓力,逼得我必須要從整日浸淫在開刀房的日子中抬起頭,望著遠方那顆有點遙遠若隱若現的目標,計算著還有多少時間,需走多少距離,中間可能有哪些險阻,我有多少武器?

 

萬事起頭難,儘管從學校到醫院這十多年來,對於統計、論文寫作、閱讀、甚至討論分析都略有基礎,然而,要組織起來,對當時的我,則有如千頭萬緒。盯著小小的筆電螢幕,兩手懸在鍵盤上嘗試著敲打出一些字句,卻總覺得不恰當。這樣寫真的對嗎?這句話是擺在這個段落嗎?要怎麼寫才能嚴謹有條理?即便讀了許多參考資料,腦海中那個想法就像一團毛線球,搬不上檯面。

 

 

黑暗中的一道曙光附加 GPS

 

回想起來,蔡校長和陳醫師這堂課程就像座燈塔,不只會發光,還有看守人在塔頂拿著大聲公,一步一步指示你這邊可能會有暗礁、這邊常有鯊魚出沒、這條路有洋流可以航行快一點這樣!

 

一整天的課程,先告訴你這片海洋有多大,給張海域圖分析各種到達目的地(產出論文)的方法,接著引導你使用工具(統計軟體 + 後製圖表),然後不斷地拋出實用錦囊(論文架構、新手易犯的錯誤),甚至有途中觸礁,船底破個洞的處理心法(被退稿 reject、需修改 revision、和審稿者往返的技巧),最後再來個我是怎麼打造艦隊的心理素質強化,告訴你,我就是這樣成功,你也可以!

 

連續八個小時的精神時光屋,就好像關在開刀房,有人手把手教你從 approach、擺位、下刀、拿腫瘤、止血,最後來個總檢討,一氣呵成,完全符合外科俐落直接動手做又有回饋的性格,過癮!

 

這堂課程對於有時間壓力、想法或半成品的朋友們,我認為非常受用,就像幫你的小艇加張風帆、裝台引擎,再附上 GPS 一樣!

 

 

航向未來成功的路上

 

對於論文這檔事,有了第一篇算是師傅領進門,未來的修行還需努力開墾。新思惟在這其中扮演的角色,就像是提供了「化想法為行動」的媒介。外科的訓練環境需要長時間開刀的累積,享受動手做得到的回饋,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往往成為經驗而預告著未來可能的成功。

 

看著新思惟團隊,或者說靈魂人物蔡校長本人,過去在臨床技術上,現在在打造平台、策劃課程、推進思想的過程,不斷地精進努力著,也潛移默化了我的生涯,其中蘊含的價值早已超越了課程內容本身,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