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晉嘉醫師之 original article,獲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刊登!

 

 

01_jmii_kuocc

 

 

文章介紹

 

百日咳 (pertussis),過去被認為是一個可以用疫苗接種來預防的疾病,但近年來,全世界都注意到百日咳並沒有消失,而只是患病的年紀延後了些。為了瞭解台灣學童根據政策全面接種百日咳疫苗後,其血清效果的變化與流行病學現況,郭醫師與其團隊,在 2013 年針對小學學童做了百日咳的血清流行病學 (seroepidemiology) 研究。

 

經過詳細的分組與研究設計,郭醫師團隊根據 14 個不同參數,在新北市 29 個行政區中,抽樣 14 所小學,對 936 位學童抽血,使用 EIA (enzyme immunoassay) 方法測定百日咳 IgG 狀況。

 

98.89% 的學童,均完成至少三劑白喉、百日咳、破傷風 DPT 三合一疫苗,但整體的百日咳血清陽性率 (seropositive rate) 僅 33.97%,其中一年級小朋友最高,49.36%,接著逐年下降,六年級除外。這樣的結果顯示,目前的國家免疫計畫,可能無法提供孩童足夠的百日咳防護。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微免與感染雜誌)合併自「中華民國微生物及免疫學雜誌」與「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雜誌」,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349,相距 2010 年的 1.116,上升甚多。

 

此期刊目前為雙月刊,是下列學會之官方期刊:台灣微生物醫學會、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以及 the Taiwan Society of Parasitology。研究領域包含傳染性疾病、免疫、感染、與微生物學。

 

 

再次恭喜郭醫師!

 

 

郭晉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