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唐宗詠醫師、吳爵宏醫師分享上背痛以超音波導引激痛點注射與神經解套治療之 video gallery 文章,獲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JPM&R_WuCH_TangTY_01

 

 

文章介紹

 

過度使用或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PS;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是肩頸痛與背痛的可能病因,激痛點注射(TrPI; trigger point injection)打在緊繃肌束(taut band)則可解除不正常的肌肉收縮進而緩解疼痛。

 

本論文分享的 34 歲 MPS 個案,在給予 TrPI 後僅有短暫疼痛緩解效果,緊繃與麻木感則未獲改善;從病史、理學檢查、TrPI 注射反應研判 MPS 相關的肌肉筋膜壓力上升導致神經受到擠壓與箝制(entrapment)是造成此個案臨床症狀的原因。

 

作者團隊擬定的進一步治療策略為超音波導引 TrPI 注射與 nerve hydrodissection(神經解套注射),治療後患者的疼痛與麻木感皆獲得改善,故而以 video gallery 形式分享治療經驗與超音波導引技術、並討論背後機制。

 

副神經的脊髓根分支(SAN; spinal accessory nerve)和其他頸神經分支合流後支配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的運動,背肩胛神經(DSN; dorsal scapular nerve)則支配菱狀肌與提肩胛肌。SAN 與 DSN 雖歸屬於運動神經,但被認為含有 sensory components 而與肩頸痛和上背痛有關,因此適合採用 hydrodissection 來緩解神經箝制引起的疼痛。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AJPM&R)是 Association of Academic Physiatrists 的官方期刊。AJPM&R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1.843,在 Rehabilitation 領域排名 25/65 (Q2)、於 Sport Sciences 領域排名 44/81 (Q3)。

 

 

 

唐宗詠醫師與新思惟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