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柯惠馨醫師參與團隊探討唾液中 AKR1B10 值與口腔上皮細胞癌預後相關性的研究,獲 Head & Neck 刊登!

 

 

01_Head_Neck_KoHH_05

 

 

文章介紹

 

AKR1B10 (Aldo-keto reductase family 1 member B10) 是一種分泌型蛋白,屬於人類醛固酮還原脢家族。作者團隊過往研究即發現 AKR1B10 在口腔上皮細胞癌(OSCC;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腫瘤檢體中的過度表現,可做為預後不佳之獨立評估因子。

 

文獻顯示在乳癌領域,患者血漿中與腫瘤內的 AKR1B10 過度表現狀態是相符的。作為系列研究,作者團隊想探討 OSCC 患者唾液中的 AKR1B10 表現是否相符於腫瘤中的 AKR1B10 表現,因為從唾液採樣來檢驗 AKR1B10 相對便利、且為非侵入性檢查。

 

研究納入 86 位 OSCC 個案(唾液採樣來自於癌症治療手術前)與 35 位對照組,分析結果顯示 OSCC 組唾液中的 AKR1B10 levels 顯著較高。此外較高的 AKR1B10 levels 也相關於較大的腫瘤、較差的臨床癌症分期、較不好的檳榔嚼食習慣。

 

在 OSCC 預後分析方面,若以唾液中 AKR1B10 值以 646 pg/mL 做分界來比較,超過此數值則表示相對有較差的預後(p = 0.026)。因此唾液中 AKR1B10 值可做為 OSCC 風險高低的生物標記,也有潛力能用於監測 OSCC 是否惡化的檢驗方法。

 

 

期刊介紹

 

Head & Neck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Oral Oncology 的官方期刊,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71,期刊排名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為 9/41(Q1)、在 Surgery 領域則為 64/200(Q2)。

 

 

再次恭喜柯醫師!

 

 

柯惠馨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