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麒年醫師閱讀多溴二苯醚與尿道下裂風險研究論文後的 letters 回饋交流,獲 JAMA Pediatrics 刊登!

 

 

01_JAMA_Pediatrics_ChenCC_03

 

 

文章介紹

 

尿道下裂(hypospadias)屬於小兒泌尿科領域的常見先天疾病,是指尿道開口異常、可能位於龜頭和會陰中間的任何位置。

 

多溴二苯醚(PBDEs; 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是常見的環境荷爾蒙,會對人體內分泌造成干擾。許多日常用品含有 PBDEs 來作為防火耐燃劑,譬如汽車塑料、電子產品外殼、電路板、家具、防火裝潢材料等等。

 

在 2018 年有篇刊登於兒科頂尖期刊 JAMA Pediatrics 的 case-control study 顯示,懷孕期間的 PBDEs 暴露是男嬰尿道下裂的危險因子。陳醫師在閱讀此篇論文後,經由期刊社提供的 letters 管道與作者進行交流。

 

首先陳醫師想進一步瞭解哪些 PBDEs 同源物與尿道下裂的關係更為密切,正如原論文也有提到的這篇研究顯示與隱睪症相關的懷孕期間暴露危險物質為五溴二苯醚(BDE-99、BDE-100)與六溴二苯醚(BDE-154)。

 

關於暴露劑量與尿道下裂風險的 dose-response 或者 trend test,以及基因與職業(可能接觸其他內分泌干擾物質)對原論文的暴露 PBDEs 後尿道下裂風險所造成的影響程度,也都是陳醫師向原作者請教的部分。

 

 

期刊介紹

 

JAMA Pediatrics 是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0.769,是兒科(Pediatrics)領域的第一名期刊(1/124)!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麒年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