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麒年醫師關於新生兒紅斑狼瘡之經驗分享,獲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刊登!

 

 

01_Journal of Pediatrics_ChenCN_02

 

 

文章介紹

 

Insights and Images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中的一個 section,供投稿文章分享讀者有興趣的臨床問題與解決方案,除了影像、也鼓勵作者提供相關影音資訊。

 

陳醫師團隊描述一例四週大的早產女嬰被發現背上皮膚有 discoid skin rash 病灶,產婦則有全身性紅斑狼瘡 (SLE;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和 secondary Sjögren syndrome 之診斷病史。

 

進一步臨床與實驗室檢查後,確診此女嬰為少見的新生兒紅斑狼瘡 neonatal lupus erythematosus (NLE)。皮膚上的疹子約在出生後 4 到 6 個月時會消失;但若是發生罕見的先天性心臟傳導阻隔 (congenital heart block),則會成為永久的後遺症。

 

NLE 的典型皮膚病灶是分布於光照區域的圓圈、或橢圓型紅斑,常見位置為臉及頭頸部。論文中的個案以背部皮疹為主,而且在追蹤兩個月後即消失、未再復發,皆為 NLE 之非典型臨床表現。

 

作者團隊於討論中提到鑑別診斷包含:tinea corporis、annular erythema of infancy、Langerhans histiocytosis,需考量病發時間、皮膚病灶型態、相關特徵、以及產婦的自體免疫病史等進行仔細分析。

 

 

期刊介紹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創刊自 1932 年、歷史悠久,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890,是小兒科學 (Pediatrics) 領域中的頂尖期刊,領域排名為 6/120 (Q1)。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曾是美國兒科學會 (AAP;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的第一本官方期刊,在 AAP 與 Mosby 合作終止後便改為自行獨立出版。有興趣的朋友可閱讀這篇寫於 2009 年的文章:「Reflections on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麒年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