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柯惠馨醫師參與團隊探討 AKR1B10 與口腔癌之臨床病理研究,獲 Head & Neck 刊登!

 

 

01_Head_Neck_KoHH_03

 

 

文章介紹

 

AKR1B10 (Aldo-keto reductase family 1 member B10) 是一種分泌型蛋白,屬於人類醛固酮還原脢家族。過往研究發現 AKR1B10 的過度表現與某些癌症之發生或發展有關,譬如:乳癌肝癌,且可做為評估預後之獨立因子。

 

AKR1B10 的過度表現與抽菸高度相關,實驗室研究也顯示抽菸會引起口腔上皮細胞癌 (OSCC;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癌細胞的 AKR1B10 過度表現;但文獻中尚無 AKR1B10 過度表現與 OSCC 預後之相關研究。

 

因此,作者團隊以此研究探討 AKR1B10 與 OSCC 之臨床病理關係,是否與預後及存活有關。分析結果顯示 OSCC 細胞之 AKR1B10 labeling score 顯著高於正常口腔黏膜細胞;AKR1B10 過度表現也顯著相關於較大的腫瘤、較差的 TNM 分期、與嚼食檳榔習慣。

 

作者團隊進一步進行 multivariate analysis 分析,發現 AKR1B10 labeling score > 1.16 顯著與存活有關 (hazard ratio = 3.647、p = 0.001)。AKR1B10 過度表現可作為 OSCC 較差預後之獨立評估因子,此外以 AKR1B10 抑制劑來治療 OSCC 則是未來可繼續研究的方向。

 

 

期刊介紹

 

Head & Neck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Oral Oncology 的官方期刊,舊的期刊名稱為 Head & Neck SurgeryHead & Neck 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60,在耳鼻喉科學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3/43 (Q1)、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的排名為 45/200 (Q1)。

 

 

再次恭喜柯醫師!

 

 

柯惠馨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