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魏晉弘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兒童闌尾炎之研究,獲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刊登!

 

 

01_JPS_WeiCH_01

 

 

文章介紹

 

單孔腹腔鏡手術 (SILS; single-incision laparoscopic surgery) 的先驅報告即是用於闌尾切除術 (appendectomy),減少疼痛、加速康復、疤痕較少是其優點。

 

 

隨著多通道套管等器械與技術的進步,SILA (single-incision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也能應用於較複雜的臨床狀況,術式可粗分為 extracorporeal approach 與 intracorporeal approach 兩種。

 

Extracorporeal approach 學習曲線相對上較易達到成熟階段,手術時間較短;intracorporeal approach 技術難度高,有些研究認為成效較佳。關於 SILA 用於兒童闌尾炎治療,這兩種術式是否有差異,即為魏醫師參與團隊想探討的主題。

 

作者團隊將兒童闌尾炎接受手術者分為三組:Extra、Mix、Intra,此三組在平均年齡、性別分布、與白血球數值上皆無顯著差別。不論是單純闌尾炎或複雜闌尾炎,多變量分析皆顯示 intracorporeal approach 是較長手術時間之獨立影響因子。

 

研究結論認為針對兒童闌尾炎,不同術式的 SILA 有相似的手術預後。Extracorporeal approach 的時間效益最佳,而 intracorporeal approach 則有助於複雜闌尾炎之治療。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於 1966 年開始發行,是小兒外科領域的頂級雜誌。期刊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1.733,於 Pediatrics 領域排名 50/120 (Q2)、Surgery 領域排名 86/200 (Q2)。

 

 

再次恭喜魏醫師!

 

 

魏晉弘醫師與新思惟

 

  • 魏晉弘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八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