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想像的物超所值。        

 

作者:台中榮總 麻醉科 唐宗詠 醫師

 

 

innovaradinc_585_TangTY

 

 

 

學習玩味人生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課程,上次是「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堪稱是集不務正業、多方發展之大成。那次聽了許多前輩演講,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得到了一些新的想法,也把很多原有但沒把握的想法增強了。

 

這一次的課程名稱是「醫學論文與寫作」,原先我的打算,是把臨床統計和軟體使用成功入門,今天就有八十分了。沒想到我再度聽到了許多「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而且是與臨床研究有關的部分,真的物超所值。

 

在課程中蔡依橙醫師提到超過十次「上道」(莫非是校長的口頭禪?)。我認為上道是一種便於理解的方式,文言的說法則是「利他」的思維。如何讓論文被 accepted,一個重要原則就是讓 reviewer 及讀者感到舒服,所謂的「舒服」則在蔡依橙醫師的視覺優化課程中具體闡述。

 

在應邀參與演講時,隨時準備備案,做好內容題材準備,讓主辦單位方便、讓聽眾物超所值,是蔡醫師在國際領域闖出名號的重要秘訣。這才發現,一種利他的自我價值展現,可能是人生、醫學領域甚至醫學研究領域成功的重大原則。

 

 

Material and Method – 醫學研究入門者的非洲大陸

 

對於我這種入門者,introduction、material and method、result、discussion 四項裡面,最無法掌握,認識程度最為低落的就是 material and method,讀別人的文章時也通常略過不表。就好像我們很多人對世界的印象,在非洲那塊幾乎是空白一樣(好啦,你說中亞也行,但你至少被哈薩克排球隊正妹的新聞荼毒過吧 XD)。

 

經過了這天的課程,我了解到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並非如此難以碰觸的領域。像我們這樣具有平凡腦袋的人,在蔡校長與一銘醫師的帶領下,依然可以找到一些路徑。這種感覺很像原本對非洲一無所知,但是有一天你突然發現非洲不是只有沙漠、難民和野生動物,他們也會邊吃飯、邊滑手機,也有高樓大廈,和我們熟悉的領域並沒有那麼不同。在醫學論文寫作裡,我們也慢慢發現這些醫學統計和軟體使用並沒有離我們可支配瞭解之範圍太遙遠。

 

 

Original Articles 當道的反思

 

如果沒有這次課程,我對醫學研究的認知也僅止於我要突破 material and method 的障礙,突破了之後我的心得只會到上一段。但在講師們的課程中,才明白 original article 的角色在台灣因為法規上的因素被過度放大,以致於其他形式的科學文章不被重視。

 

而更 subtle 的影響是: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年輕醫師,以為只有 case report 和 original article 是唯二可以努力的方向,不知道在真正有學術話語權的歐美國家不是這麼一回事。

 

關於 original study 本身,蔡校長提到,一篇好的醫學文獻應該先問自己的問題:該領域當前困境為何?為何需要我的研究?最後再提出明確而可行的假設。這三個問題一直是我內心的疑問。

 

我常認為,歐美的教育研究體系中,喜歡創意、喜歡腦力激盪、喜歡討論,而不愛 copycat。因此,越是具有這些特質的文章,得到青睞被 accepted 的機會越高。但在國內卻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還蠻常聽到前輩說「最近 XXX 題材很熱門,是可以做看看的方向」,較少的時候才會遇到對創意無限的題材有共鳴的師長。難道我錯了嗎?經過這天我確定我的想法是對的。

 

 

回歸課程本質

 

最後還是要再回到醫學論文課程本身。在課前我問了一個問題:如何選擇統計軟體?如何選擇軟體中的統計方式?真的非常感謝一銘醫師簡單明瞭、好上手的圖表,直接解決了這個看似龐大的問題。什麼樣的自變量對上什麼樣的因變量、常態分布或非常態分佈、類別變項或連續變量,可以在短短數十分鐘快速上手,告訴我們這其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另外,謝謝蔡校長與一銘醫師在課程中的用心,我認為兩位老師內心把握著相同的原則與期待:希望學員不要走冤枉路。像我們這種爹不疼娘不愛的 年輕住院醫師,遇到發自內心照顧我們的前輩真的會感激異常,這天還一次遇到數位。

 

同時我也感受到講者們的共同特質:追求傳統價值以外的多元發展。這兩者在實際執行上也許是兩種完全不同方向的努力:不要走冤枉路是一種自我限縮,就像演奏樂器時追求不要有太多無益的無效動作;傳統價值以外的多元發展,則是一種自我擴張,不單純追求工業社會的履歷,而應該努力創造自我價值與個人品牌。兩者並非互斥關係而是競合關係,而怎麼進行則是往後人生中值得玩味之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