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動工前,買本攻略先!

 

作者:三總松山分院 家庭醫學科 賴俊甫 醫師

 

 

innovaradinc_973_LaiCF

 

 

還記得當年要開始玩太空戰士八(Final Fantacy VIII)(編按:《Eyes on Me》超好聽),耳聞遊戲的細節眉角很豐富,所以為了充分體驗遊戲樂趣,那本比教科書還厚的攻略集也就一起敗了。果然過關斬將一路斬殺樂趣無窮。既然寫論文也是要正面對決的課題,那在開始之前先讓我看看攻略吧!

 

 

原來是排斥寫論文的……

 

身為這個世代的醫療從業人員,我也深知論文之於晉升的重要性,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尤其不是在醫學中心那種大家都在寫的氛圍之下,更難提得起勁。甚至之前曾經有個 case report 卡關卡太久,後來被別人寫走惹……。與原本有機會的 SCI 擦身而過,令我對動筆寫論文更加排斥。

 

 

棓爺介紹,決心來新思惟看看。

 

剛開始會接觸新思惟,其實是因為受到我的偶像棓爺的影響,跟著他的腳步讓我成長不少,也陸陸續續去找許多課上,例如:Prezi 教學(那次還巧遇蔡校長)、綠角大的資產配置課程(很可惜的與新思惟的全明星大亂鬥衝堂 Orz)等,尤其臉書上都會有 PO 上過課的心得,可以偷學不少、 獲益良多。

 

追蹤新思惟的臉書以來,看著許多同業的成長與進步,讓我好生羨慕。這次終於下定決心,在臉書一次又一次的強調這梯次名額快結束囉!剩一個名額囉!終於忍不住按下報名, 給自己一次機會,一方面也想來見識看看,這麼高價的課程究竟是賣甚麼寶貝。

 

 

第一次畫統計圖表就上手

 

醫學院的統計課,對於只靠共筆過關的我,其實對統計是恐懼的。也因此看到每位上過課的學員,評價都如此之高,著實令人心癢難耐。這次的統計課簡單來說,就是學習一套簡單到連我都可以輕鬆上手,做出上的了檯面的圖,這已足夠。

 

 

魔鬼藏在細節裡

 

這次的實作課程,我原以為時間是充足的,不過就幾張圖咩,還有答案給你看,照著做不難吧!所以我試著操作一下程式後,就邊吃便當邊看FB、邊一步步照著講義來做。但是,會操作是一回事,做得好又是另一回事。

 

就當我還在得意應該可以在時限內完成時,才發現我就是疏忽掉了細節:格式的整齊一致、字體的選擇、顏色的視覺效果、註解的放置、表格去蕪存菁等等。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都是在我做出圖片後才注意到,但時間已經不夠了,而輸贏就往往在這致命的細節。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在求學的過程中,遇到真的願意教學的老師是福氣,多的是獨善其身的人,難就難在願意傾囊相授。而今有高手們齊聚一堂,將拓荒的過程、成功的祕訣整理成冊,還用一聽就懂的表達方式讓你快速納為己用,迅速增加內功,這不是佛心,甚麼是佛心?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僅可以看得更遠,更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試誤學習。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