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團隊以腳踝超音波檢查無症狀芭蕾舞者之原創研究,獲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edicine in Sport 刊登!

 

 

01_JSMS_WuCH_16

 

 

文章介紹

 

芭蕾舞者與學員可能會因為 overuse 而發生踝關節損傷,常見診斷為腱鞘炎(tenosynovitis)。超音波檢查可近性佳、無輻射顧慮、且屬於非侵入性檢查,常被用於評估踝關節疾患,文獻亦顯示超音波適合用於芭蕾舞者罹患下肢損傷後的動態評估、以及作為介入治療時的導引。

 

然而芭蕾舞者可能要損傷嚴重到會影響工作或生活時,才會到醫療院所就診。針對自覺無症狀的舞者,可近性高的超音波能否早期偵測出異常狀況,目前的知識對此領域仍相對欠缺。

 

過往文獻發現在無症狀的芭蕾舞者,超音波會觀察到跟腱(Achilles tendon)與髕腱(patellar tendons)部位有 hypoechoic defects;但針對 dancers 與 non-dancers 的對照研究則顯示,兩組間的 flexor hallucis longus tendon(FHL)在厚度與截面積上沒有顯著差異。

 

因此作者團隊以無症狀的 pre-professional dancers 為對象進行前瞻式研究,並納入對照組(non-dancer group)進行分析,探討超音波下的腳踝肌腱型態與血液動力學受到舞蹈訓練的影響為何。

 

分析結果顯示舞者的 FHL 截面積顯著大於對照組,但其他 deep posterior compartment muscles 的肌腱截面積在兩組間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舞者組在 en pointe(ankle plantar flexion)時,脛後動脈受壓迫的狀況亦較對照組顯著。

 

本文被接受後,吳醫師相當開心,亦在 Facebook 上分享團隊世代傳承的喜悅與經驗,並接受大家的道賀與祝福。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edicine in Sport 是 Sports Medicine Australia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929。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