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嘉暉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在糖尿病患篩檢原發性高醛固酮症之相關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ChangCH_03

 

 

文章介紹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PA; primary aldosteronism)是次發性高血壓常見病因,早期診斷 PA 並給予適當治療對於降低心血管風險非常重要、亦能減少長期高血壓可能造成的器官損傷問題。

 

發表於 2016 年的 PA 治療指引提到,可針對高血壓患者進行 aldosterone to renin ratio(ARR)篩檢。但許多生理狀況會影響 ARR 篩檢準確度,因此了解這些影響因素並避免不必要的進一步檢查亦相當重要(譬如 ARR 會隨年齡和腎功能缺損嚴重度而上升)。

 

糖尿病與 PA 關係密切,譬如文獻顯示 PA 患者的糖尿病盛行率高於 essential hypertension 的對照組血壓不易控制的糖尿病患也有較高的 PA 盛行率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的 plasma renin activity 較低,因此作者團隊認為 ARR 篩檢用於 PA 合併糖尿病的患者時,其 best cut-off value 可能異於沒有糖尿病的 PA 族群,因此作者團隊使用台灣原發性醛固酮研究群(Taiwan Primary Aldosteronism Investigation)的資料針對此主題進行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 PA 患者中,相對於沒有糖尿病者、合併糖尿病者的特性為:年紀較大、有較長的高血壓潛伏期、較高的收縮壓、較低的腎絲球濾過率。ARR 篩檢時的 cut-off value 建議為 65 ng/dL per ng/mL/h(糖尿病患)與 45 ng/dL per ng/mL/h(非糖尿病患)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5.58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15/154(Q1)。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嘉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