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SCI 初體驗,從主題挑選到投稿策略。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新陳代謝科 張嘉暉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嘉暉醫師探討 KCNJ5 基因體突變是否影響切除「醛固酮分泌腺瘤」後之預後的研究,獲 Oncotarget 刊登!

 

 

01_oncotarget_changch_share01

 

 

先跟大家分享一則大聯盟語錄:「投手第一個三振的球員,他一定會記得一輩子」。Oncotarget 就是我會記得一輩子的名字,因為這是我第一篇以第一作者發表的 SCI 論文。

 

 

分享關鍵字:負性結果、落後發表。

 

研究背景:近年來發現多數醛固酮分泌腺瘤為 KCNJ5 的基因體突變,所以值得探討有此基因突變病患的臨床表現,尤其在血管硬化的主題上。

 

看完摘要,相信大家會發現這是一篇在敘述負性結果 (negative result) 的文章,術後的動脈硬化恢復程度與 KCNJ5 體突變並無相關;然而期刊編輯及審稿者相對偏愛有正向意義的結果。

 

此外在蒐集完數據後,我們還發現日本學者已搶先發表了類似文章,在開始寫作前士氣就受到了打擊。

 

因此我要分享的是,如何讓一篇負性結果的研究也能成功發表、如何讓落後發表的文章還能比別人更高分。我把關鍵分成下列幾點。

 

 

熱門題目討論度高;堅持正確結果並與師長前輩討論。

 

研究主題就算不夠創新、也一定要熱門,好的題目是成功的一半。有人快你一步發表也沒關係,若一樣可加強信心,論文主旨除了再次驗證、更要尋求差異點,進行深度討論;若結果不一致,那就有更多內容可以發揮。

 

以我們的研究為例,只做單變數統計則與日本發表的結果一致;但做完多變數統計,就會看到血管硬化與突變並不相關的統計結果。寫作方向便以多變數統計結果為主軸;寫作技巧上則在 discussion 就拿日本這篇文獻開場來做對比,不衝突又可迸出火花。

 

另外我們還發現一個令人費解的現象,就是病患術後高血壓持續恢復、但脈波傳導速率卻在半年到一年間反彈。老師的價值在此刻顯露無遺,建議我引用高血壓恢復不一定與血管硬化相關的文獻,因血管硬化機轉複雜、非單一因子可解釋。

 

 

應用進階的統計模組

 

想突破高分便需輔以有力且適當的進階統計,配對可用 PS matching,重複測量常用 GEE、mixed model 等。關於統計,你只需要知道什麼時候用它就行了,因為這方面有很多套裝軟體可簡單點選、不需自行寫程式,甚至簡易的 GAM 及平滑曲線也有軟體可用。

 

很多人抗拒統計而裹足不前,但我建議把他當好朋友,多認識好朋友且將其放進文章,他們就會在 reviewer 面前替你說好話。而對於統計圖表的概念,我要感謝新思惟的課程領我入門,替我打樁入岩、建立穩固的基礎。

 

 

主力受困,副軍突圍。

 

我們的研究探討的是負性結果,若想獲得刊登就需多花心思。文章有越多人引用、對影響因子越有幫助,若主產品不是太令人驚訝的結果、就必須靠副產品突破。

 

再次以此篇為例,醛固酮分泌腺瘤除了體突變之外,熱門題目還有開刀的高血壓預後。因此我們也探討了高血壓及血管硬化預後的整合分析,讓做預後相關的文章可引用,增加進入 revision 的機會。我猜想文章標題若直接訂為「KCNJ5 與術後血管硬化無關」,可能到現在還流浪在世界某個未知的角落。

 

 

國際合作,提高價值。

 

這一點需仰賴老師們一生戎馬建立起來的跨國友誼。老師常教導我們多參加國際會議才能與大人物見面,他們常是 guideline 的作者、且通常都很喜歡出國交朋友也非常和善。

 

有幸與大師曾有過實體或網路的交流後,只要他們認同的文章便很有機會得到回饋意見、甚至擔任共同作者;或者也能推薦他們當文章的 reviewer,增加獲得善意回應的機會。

 

此篇文章我們先邀請此領域的日本專家給與意見、並擔任共同作者,再邀請英國學者幫忙母語英修,著實加分不少。

 

 

鎖定目標期刊,有策略性的投稿。

 

老師建議做研究要有往高分去的志氣、才能不斷突破,所以我們先投稿比設定目標高的期刊,即使失敗也有機會獲得建設性的意見,便可修訂後再投到目標期刊。

 

第一次投稿的期刊的確給了我們很多建議、也有修訂的機會,可惜最後還是被婉拒,主要理由為「預期應看到高血壓恢復且動脈硬化也恢復的結果」。由此可知負性且帶有爭議的結果,的確有其難度。

 

Oncotarget 過往多刊登基礎文章,但近年分數有往下掉的趨勢。觀察近期內容後猜測其或有興趣收一些臨床文章,且此篇文章本錢不多,所以就改投至 Oncotarget

 

果然一審編輯就直接回「此篇文章有機會可以接受,但請根據建議修訂回覆」。這是相當正向的回答,而且 reviewer 的建議大多與前次投稿類似。因為已有回覆的經驗,游刃有餘之外還能再多英修一遍。

 

二審時編輯再回「此篇文章將會被接受,但是請再小修一下,可以不同意但請註明原因」。當然還是要非常小心的依據 reviewer 的要求進行修訂,之後便很快被接受了。

 

以上就是小弟的 SCI 初體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再次感謝新思惟奠定了我能完成一篇文章的基礎,讓我可以站在新思惟的肩膀上看得更遠,也祝大家都能順利發表研究成果。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