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青陽醫師研發新型「植入式人工注射座」之論文,獲 Journal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Research Part B: Applied Biomaterials 刊登!

 

 

01_biomaterials_WuCY_13

 

 

文章介紹

 

吳青陽醫師對植入式人工注射座 (intravenous port) 有深入的系列研究與豐富的臨床經驗,除了探討相關合併症、提出改善策略,在本篇論文中吳醫師進一步研發新的注射座設計,希望從源頭解決困擾並與學術世界分享。

 

吳醫師在醫材研發領與也早有涉略,擁有 15 項外科醫療材料專利,這是熱情與能力皆不可或缺的戰場。

 

目前的人工注射座結構可分為:導管 (catheter)、注射座 (port) 本身、以及固定導管於注射座上的鎖頭 (locking nut);可能結構弱點則有兩處:鎖頭與導管接合處、注射座的連接管 (connecting tube) 與鎖頭接合處。

 

為改良植入式注射座的缺陷,吳醫師團隊研發了新型的注射座 (preattached intravenous port) 並設計此研究驗證其機械應力特性、與安全性。

 

新型注射座在測試中呈現出良好的機械強度,動物實驗顯示血管內無血栓形成、周邊組織反應甚微。另外,在注射座本身直徑減小的設計下,卻能比現有產品具備更大的注射區。因此作者團隊相信這樣的產品 (preattached port),會成為新一代注射座的設計概念。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Research Part B: Applied Biomaterials 提供生物材料專業人士分享研發、生產與醫材應用的園地,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881,在 Materials Science Biomaterials 領域排名 16/33 (Q2)、在 Engineering Biomedical 領域的排名則為 17/76 (Q1)。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