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青陽醫師縱膈腔單孔內視鏡手術成果,獲 Interactive Cardiovascular and Thoracic Surgery 刊登!

 

 

icvts_wucy_image

 

 

文章介紹

 

胸腔手術近年的進展,與其他外科領域類似,從 open 開大刀,到打三個小洞的內視鏡手術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 VATS),再從三個小洞,逐漸往一個小洞的單孔內視鏡手術 (single-port VATS) 進化。先是肺部手術如此,接著縱膈腔手術也逐漸跟上。

 

吳醫師與其團隊,持續精進手術技術,本篇文章,就是總結他們用 single-port VATS,在一年內完成 29 例縱膈腔腫瘤手術的經驗。

 

在這 29 例中,有 8 個 extended thymectomy、5 個 limited thymectomy、7 個 cyst excision、9 個 tumor excision,全部都順利的用單孔內視鏡手術完成,不需轉回三孔手術,或 open 手術。平均手術時間為 97.3 分鐘,失血僅 34.1 cc,傷口大小為 3.41 公分,平均住院僅 3.75 天,30 天內,沒有併發症,也沒有死亡。成果相當優異。

 

雖然長期追蹤與患者預後仍是未來的重要議題,但手術後的初期結果顯示,單孔內視鏡作為縱膈腔腫瘤手術的主力,其可能性與安全性已被確認。

 

 

期刊介紹

 

Interactive Cardiovascular and Thoracic Surgery (ICVTS) 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155,與「cardiovascular and thoracic surgery」領域中的著名期刊 EJCTS (European Journal Cardio-Thoracic Surgery) 同樣隸屬於 Oxford Journals(牛津大學出版社)。

 

ICVTS 為 open access 期刊,而牛津大學出版社是牛津大學的一個部門,出版 230 多種學術期刊,擁有 500 多年的出版經驗,同時也是最早啟動 open access 出版方式的出版社之一。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