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青陽醫師之肺癌研究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medicine_wucy_Recurrence

 

 

文章介紹

 

第一期 (stage I) 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一般認為,手術切除後,再發率不高,但在吳醫師的經驗中,還是有不少的患者復發了。於是,吳醫師與其團隊,回顧 2005 到 2011 年共 356 位第一期肺癌患者,其五年復發率為 41.1%,收集其特性,並觀察哪些因子與復發相關。

 

分析後發現,肺癌診斷時仍在吸菸者、另有其他癌症、腫瘤較大、無法完整切除肺葉、肺腺癌、肋膜侵犯、血管淋巴侵犯,都與癌症復發有關。若以這些因子下去建立預測模型,其預測力為 0.68。(C-statistics,即 ROC analysis 的 AUC,0.5 為無預測力、1.0 為完美預測力。)

 

雖然這個預測模型有了不錯的初步成績,但仍需要進一步調整、驗證,希望能找出更準確、更方便的預後預測模型。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