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嘉暉醫師探討 KCNJ5 基因體突變是否影響切除「醛固酮分泌腺瘤」後之預後的研究,獲 Oncotarget 刊登!

 

 

01_Oncotarget_ChangCH_01

 

 

文章介紹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 (primary aldosteronism) 是內分泌高血壓 (endocrine hypertension) 的最常見病因,包含兩種亞型:醛固酮分泌腺瘤 (APA; aldosterone-producing adenoma) 與雙側腎上腺增生。

 

治療上,APA 需接受腎上腺切除 (adrenalectomy);雙側腎上腺增生則以藥物治療為主。此外,基因及分子生物學研究發現 KCNJ5 基因體突變為 APA 相關基因中比例最高者,在亞洲族群約佔六至七成之多。

 

動脈硬度 (arterial stiffness) 為高血壓的重要預後因子,可利用非侵襲性的脈波傳播速度 (PWV; pulse wave velocity) 來量化評估,血管愈硬、PWV 愈快。APA 病患接受腎上腺切除後,若 PWV 降低則可推測高血壓相關預後獲得改善。

 

作者團隊以前瞻式研究將 APA 患者分成 KCNJ5-mutant 與 non-mutant 兩組,探討腎上腺切除後的 brachial-ankle PWV (baPWV) 在兩組間是否有差異,baPWV 依量測時間點分為基礎值 (baseline)、手術後 6 個月、手術後 12 個月。

 

分析結果顯示 KCNJ5 mutational status 不是 baPWV 變化之獨立影響因子,與動脈硬度之改善無相關。

 

 

期刊介紹

 

Oncotarget(腫瘤標靶)是 2009 年開始發行的美國期刊,目前為全電子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偏好收錄具有創新性的癌症相關文章。期刊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5.008,在腫瘤學 (Oncology) 領域排名 36/213 (Q1)、在細胞生物學 (Cell Biology) 領域排名 43/187 (Q1)。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嘉暉醫師與新思惟

 

  • 張嘉暉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五梯次
  • 張嘉暉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七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