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團隊,分享臀大肌功能障礙造成屁股痛的診斷與治療影片,獲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JPMR_WuCH_26

 

 

文章介紹

 

國際期刊常因為要拉升 impact factor,取消 case report 的分類。但因為有意義的 case report 依然對醫學界很重要,多數期刊會改以其他的形式,化整為零地刊登,這些形式,包括 letter to the editor、commentary、video gallery、clinical image……等等。

 

之所以期刊會採取這樣的策略,是因為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也就是 impact factor 的發行者,在計算 impact factor 時,會把雜誌的文章分成兩類,一種是 article,一種是 editorial material。

 

Original article、review、case report,是典型的 article 類;letter to the editor 則是典型的 editorial material。

 

有趣的點在於,算 impact factor 時,article 跟 editorial material 的 citation 數都貢獻到分子,但只有 article 的數目貢獻分母。

 

你可以發現,如果我們能減少 article 貢獻度不高的文章類型,並衝高 editorial material 的引用,這樣是最划算的。對期刊社來說,如果我能收高品質的個案,貢獻引用度,但又把他歸類到 editorial material,這是最理想的狀況。

 

砍掉 case report 後,雜誌可以創造新的 section,在提交的時候,JCR 的分類可以是 article 也可以是 editorial material,並無明確準則,但通常短到一個程度的,都會被視作 editorial material。

 

對期刊來說,使用新的分類,被歸類到 editorial material,像是吳爵宏醫師這次投稿的 video gallery,對期刊是好處很多的:

 

  1. 新分類會來投稿的,都是有在看自己期刊的人,你不會收到那種品質不好、到處轉投的 case report。
  2. 可以照自己的意思指定格式,像是超音波最近很流行,AJPM&R 就鼓勵大家上傳影片,畢竟超音波是個動態的檢查,有影片有真相。
  3. 因為格式特殊,萬一這邊被退稿了,沒什麼其他期刊可以投,會吸引的,就是頂尖的研究者、內行人,知道到底讀者要什麼、雜誌要什麼、重點該說什麼。大幅增加審稿者的效率,減少優質審稿者的無謂消耗。
  4. 品質提高,引用數就會高,衝高 citation,卻又不貢獻 impact factor 分母,讚!

 

目前 AJPM&R 的 video gallery,被歸在 editorial material 裡,吳醫師投稿的,均屬於臨床意義高、對讀者意義大的優質稿件,以過去的文章來說,被引用 8 次、24 次的,都有。

 

這篇 video gallery,是討論以「屁股痛(後臀疼痛)」為症狀來的患者,常被診斷為梨狀肌肌肉痛或梨狀肌症候群,但根據吳醫師的臨床經驗,很多的患者並不見得真的是梨狀肌的問題,可能是周邊的其他肌肉,例如覆蓋於其上方的臀大肌,若有功能障礙,也有一樣的症狀。如果診斷跟治療漏掉這些可能,患者的症狀常無法順利緩解。

 

所以,吳醫師錄製了實際的超音波影片,說明放置探頭的方法、入針的方向、針刺的技巧,如果經過臀大肌時,就發現肌肉有抽搐的現象,這表示問題應該出在臀大肌。使用影片中所介紹的方法,可以一次診斷出所有受影響的肌肉,甚至一次做完注射治療。

 

 

20200520_1523_08

 

 

除了臨床意義強大之外,吳醫師並根據 2014 年在兩場簡報工作坊學到的技巧,用 PowerPoint 做出很容易理解的影片說明!畫面清楚、標示大器,值得一看。

 

 

學術發表有其規矩,懂得規矩的內行人,在發表上不但成功率高,更能夠做為學術個人品牌的重要支柱。像這樣的發表,能讓世界上的研究者知道,這位學者,不只研究作得好,超音波操作、臨床診斷、精準治療的技術都相當完整,簡報與教學也是精彩,是全面性的醫學科學家!

 

 

恭喜吳醫師!

 

 

學寫論文 / 學作簡報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AJPM&R)是 Association of Academic Physiatrists(學術復健科醫師學會)的官方期刊。為了增進民眾的認識與瞭解,在學會的官方網頁上,還特別介紹了 Physiatry(復健醫學)這個字的意思。

 

另一本性質、分數甚至與名稱都類似的,是 American Academy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發行的 PM&R。這種各自發展不同的學會,彼此競爭合作的性格,很「美國」,跟亞洲人傳統上習慣服從、定於一尊,有很大的差別。

 

類似的事情在股市也一樣,臺灣有「大盤加權指數」,由官方制訂,並代表臺灣全體。美國則百家爭鳴,有道瓊工業平均指數、S&P 500 指數及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等,沒有任何一個指數能單獨代表全美國。

 

AJPM&R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1.908,在 Rehabilitation 領域排名 Q2(23/65)、於 Sport Sciences 領域排名 Q3(42/83)。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學寫論文 / 學作簡報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