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莉萱博士團隊,從犬足肉墊注射,施做電腦斷層淋巴造影之技術與經驗,獲 Veterinary Radiology & Ultrasound 刊登!

 

 

01_VRU_LinLS_01

 

 

文章介紹

 

當狗狗出現乳糜胸時(不管是因為原因不明,或者其他疾病導致),就必須去定位到底胸管與中央淋巴系統,滲漏在那邊,並以手術修復。如果不能確定漏的位置,盲目進去開,效果不好,且可能製造更多的問題。

 

文獻上,多建議使用超音波導引,針對淋巴結注射顯影劑,流入身體的淋巴系統,之後使用電腦斷層作淋巴管造影。不過,這個方法需要使用超音波,需要操作者本身具有很好的經驗與技術。在注射顯影劑上,如果有個更容易上手的方法,或許能讓電腦斷層淋巴造影更為普及。

 

林醫師的研究團隊,想到的是,直接注射在狗狗腳底的肉墊上,並加以按摩,使之進入淋巴系統,容易注射且技術相對容易。而本研究,就是統計多中心(屏科大、台北與新北兩家動物醫院、東京大學)的使用經驗,以及整體淋巴造影的成功率等細節,供同行參考。

 

 

vru12865-fig-0001-m

 

 

結果顯示,用這種技術注射的 20 隻狗,有 18 隻成功的將胸管顯影,所用時間為 5-14 分鐘。而注射後 5 分鐘,所有的狗都能在膕淋巴結看到顯影劑。建議的注射劑量為每公斤體重 1mL。只有兩隻狗在全麻後感到輕微不適。

 

整體來說,經由足底肉墊注射來施做電腦斷層淋巴造影,是可行、容易且安全的技術!

 

本篇文章的亮點,除了技術分享與跨國多中心經驗外,林醫師更運用所學到的醫學簡報概念,作了專業級的圖片準備,包括施做現場的照片排列與對齊、電腦斷層系列影像的裁切排列與對齊,還有 3D 重組的漂亮淋巴造影,都是值得學習的優質細節!

 

 

vru12865-fig-0003-m

 

 

由於傑出的臨床意義,以及漂亮的影像,本文獲主編選為該期 open access 文章之一,不需作者另外付費!

 

 

恭喜林博士!

 

 

學寫論文 / 醫學簡報

 

 

期刊介紹

 

Veterinary Radiology & Ultrasound 創刊於 1960 年,擁有者為 American College of Veterinary Radiology,由 Wiley 發行,目前同時是 7 個國家級與國際級獸醫影像學會的官方期刊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129,在 Veter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61/141) 期刊。

 

 

林莉萱博士與新思惟

 

  • 林莉萱博士所參加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第十九梯次
  • 林莉萱博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二十一梯次

 

 

學寫論文 / 醫學簡報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