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團隊,研究心臟復健在非缺血性擴張性心肌病變的效益,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_WuCH_21

 

 

文章介紹

 

擴張性心肌病變,分為缺血性與非缺血性,其中非缺血性擴張性心肌病變的患者,年紀較輕,且有與缺血性擴張性心肌病變者,截然不同的病生理機轉。

 

由於目前文獻,關於心臟復健對非缺血性擴張性心肌病變患者的影響,尚無完整研究,尤其復健本身的效益、心肺運動測試參數的改變,以及副作用,資料均有限,吳爵宏醫師團隊,決定以回溯研究,回答以上問題。

 

回溯取得非缺血性擴張性心肌病變患者名單後,分成復健組與對照組,共取得 14 與 11 位患者資料。調出病歷,記錄其心肺運動測試結果、心臟超音波結果、副作用。

 

比較發現,復健組做完心臟復健療程後,比起對照組,有更好的 peak VO2/kg、peak VO2%、peak workload、peak O2 pulse,心臟超音波方面,則有更好的 LV ejection fraction 以及 end-systolic volume。即使以進步幅度來看,復健組也有更好的 peak VO2/kg、peak VO2%、peak workload。心臟復健過程,沒有造成任何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總結來說,對於非缺血性擴張性心肌病變患者,接受心臟復健,可獲得更好的心肺預後,而且沒有副作用。這樣的結果,對日後復健科醫師的臨床決策,提供了以臨床證據為本的有效建議。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JFMA) = Taiwan yi zhi(臺灣醫誌)是「臺灣醫學會」的官方期刊。JF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6 年的 1.969 躍升至 2018 年的 2.844,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35/160) 期刊。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