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沂名醫師團隊,回溯分析 ProGlide 關閉血管失敗之相關因子,獲 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 刊登!

 

 

01_EJVES_ChenIM_16

 

 

文章介紹

 

亞培公司推出的 ProGlide 血管縫合器,在使用大口徑血管內器材修復主動脈瘤後,是關閉血管切口的好工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幾支 YouTube 影片:

 

雖然曾有文獻報告過可能有 2-8% 的失敗率,但究竟是哪些因素會使得皮下器械縫合結果不如預期,並沒有太多的文獻分析。於是,陳沂名醫師團隊,回溯 458 例使用經驗,並將所有可能相關的因素投入分析,希望日後能在跟患者解說時,能更為精確且個人化。

 

根據臨床實務經驗,陳醫師團隊將「縫合器失敗」定義為:無法有效關閉血管切口、術後產生急性下肢缺血、延遲性的假性動脈瘤需手術介入。

 

統計發現,共有 7.8% 的患者被歸為「縫合器失敗」,顯著相關的因子有:周邊動脈疾病病史、總股動脈鈣化、皮膚至血管切口深度超過 33mm、BMI 超過 28.7,以及使用的血管鞘超過 19 Fr。

 

以上這些經驗,對於手術前與患者和家屬解釋相關費用,以及成功率時,相當有幫助。可有效做好「期待設定」,避免糾紛。

 

本篇研究由於是回溯性研究,且針對特定產品,實際上是學術圈中比較不容易被接受的元素,但陳沂名醫師依然執行了這個題目,並刊登在 3.6 分雜誌,血管外科領域的頂尖期刊。這表示,只要對臨床有幫助,尤其外科領域的實用主題,永遠是有市場的。

 

根據沂名醫師自述,這篇經過 6 次 revision,回答 82+36+45+23+10+2 個問題後,終於被接受。這樣的毅力跟耐挫折程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期刊介紹

 

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 的前身是創刊於 1987 年的 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從 1995 年改名至今。為 1987 年創辦的 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Vascular Surgery 之官方期刊。

 

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42,主要收錄動靜脈疾病與淋巴疾病相關主題之血管外科領域文章。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1(28/203) 期刊,在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領域排名為 Q1(16/65) 期刊。

 

 

 

陳沂名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