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9 / 21(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李佳穎醫師 / 楊仁醫師)

 

 

00

 

 

這次得獎的李佳穎同學,整套做圖都很完整,沒什麼問題。而楊仁同學更進一步探勘資料,找出自己有興趣的資訊,在整體設計上非常不錯。

 

在認識兩位傑出同學作品之前,我們一起來看看,那些差一點得獎的作品,以及還能改進的細節。開始囉!

 

 

你看得出哪些地方要改嗎?

 

 

01

 

 

橫線建議一、二、底三條即可。右上角的 p 為小寫斜體很好,但左下角的 P 卻變成大寫斜體了,建議改正。標題置中,建議靠左即可。

 

 

02

 

 

最左欄的文字從 MedCalc 複製過來忘了去掉顏色,底線也應去掉,改為空格。標題為 Arial,與表格的 Calibri 不統一,且文字大小不一致,建議一致就好。

 

 

03

 

 

看來不錯的表格,可惜行距略寬,使得資料區看來寬鬆,但標題列處卻有點擁擠,建議調整行高為 1 倍,或 1.15 試試看。

 

 

04

 

 

統計的 pr 都是英文字母,而非羅馬字母的 ρ 與 γ,右上角的文字框周邊有四個小圈,表示仍在 active 狀態,建議空白處點一下,使 deactivate 後,再抓圖。

 

 

05

 

 

Y 軸的數字過密,建議寬鬆些,並建議將 tick marks 改為 outside tick marks。

 

 

06

 

 

X 軸的文字重疊了,這是因為在出圖之前,工作視窗的比例偏寬,但出圖時指定 4:3,就會導致文字被靠近甚至重疊。建議工作視窗的設定不要最大化。

 

 

07

 

 

這張其實不錯,就是 P 變成大寫了。改小寫就行。

 

 

08

 

 

直方的邊緣為綠色,建議改黃色,使之消失。文字方塊的周邊四個小圈,消除後再抓圖會更好。

 

 

09

 

 

同學選到了 Arial Black 這個字體,本身就過於厚重,加上黑色,更是非常嚴肅。建議改回 Arial 粗體即可,並用統一的灰。上方的 p 記得改小寫斜體,注意 < 符號前後都要有空格。

 

 

10

 

 

文字方塊內的字型跑掉,遇到這種狀況,怎麼修都不會好,這個是一個小小的 bug。要繞過很容易,直接砍掉文字方塊,重新輸入就行。X 與 Y 軸的文字都偏小,建議放大。

 

以下我們來看看,幾乎完美的李佳穎醫師與楊仁醫師的作品。

 

 

李佳穎醫師

 

 

11

 

12

 

 

李佳穎醫師的作品,直方圖的部分處理得很好,沒什麼特別要建議的。

 

 

13

 

 

在 Figure 2 的數據分佈跟彼此關係的製圖上也很理想。

 

 

14

 

 

ANOVA 的直方圖也沒有問題,X 軸留下的空間恰到好處,組間比文字間大,相當整齊。對照上面我們的教學,會發現文字方塊的確沒有犯錯,沒有四個小圈,也沒有不小心變成大寫的 p

 

 

15

 

16

 

17

 

 

套圖三張,數據分佈,X 與 Y 軸控制得很完美,數字不動、座標軸不動、刻度不動,非常厲害。

 

 

18

 

 

稍微比較可惜的,是表格用了 Arial 字體,但因為排版沒什麼問題,所以一時並不容易發現,全選改 Calibri 即可。

 

恭喜李佳穎醫師!

 

 

楊仁醫師

 

 

21

 

22

 

 

楊仁醫師的作品,也是一樣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細節了,像是直方圖的比較,在比例、顏色與文字方塊配置上都很好。

 

 

23

 

 

對比資料上,也處理得不錯。我個人會覺得文字偏小了一些,大概在可接受範圍的下限了,日後楊仁醫師也可考慮,稍微加大文字,尤其是出圖後,縮小到約高度 4 公分,也就是列印 A4 論文的可能大小看看。就能感受到,其實再大些會比較理想。

 

 

24

 

 

ANOVA 的處理也很好。跟李佳穎醫師相比,會發現楊仁醫師所使用的文字大小的確稍微小一些,算是個人風格差異,不過整體來說,兩位都能把文字大小控制在固定範圍,套圖看來都相當舒服!

 

 

25

 

26

 

27

 

 

三張連續數據圖,一樣是處理得相當漂亮,風格一致且畫面平衡。

 

 

28

 

 

最後的表格沒有問題,對齊與大寫小細節都處理得很好。

 

 

29

 

30

 

31

 

 

最後,楊仁醫師還探勘了科工作開心程度,與三個 VS 之間的相關性,活用上面的做圖技巧,一樣將套圖處理得很棒,且挖掘出更多細節,相當不錯。這表示基本動作已經內化,而能隨心所欲的去表達出任何自己想呈現的數據。

 

恭喜楊仁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921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