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沂名醫師關於改變主動脈支架置入次序可減少支架遠端發生新撕裂口之研究,獲 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 刊登!

 

 

01_JVS_ChenIM

 

 

文章介紹

 

對於慢性或合併有急性症狀的 B 型主動脈剝離患者,血管腔內胸主動脈修復手術 (TEVAR; thoracic endovascular aortic repair) 是治療選項之一,據統計,TEVAR 可增加早期的存活率。

 

TEVAR 手術後數月到數年,有可能發生非因疾病進展或醫源性卻在支架兩端發生新撕裂口 (SINE; stent graft-induced new entry) 之併發症,而 SINE 正是陳醫師所屬團隊長期耕耘的主題(這裡這裡這裡)。

 

陳醫師團隊在 SINE 系列研究中注意到,放置多根支架時若從近端胸主動脈往遠端胸主動脈的方向進行 (proximal-first),則發生遠端 SINE (distal SINE) 的機率似乎比較高。因此陳醫師團隊以回溯性研究方式進行分析,想要知道影響 distal SINE 之因素為何?

 

將患者分成 proximal-first 組與 distal-first 組進行比較,分析結果發現 distal-first 組的 distal SINE 機率顯著較低、且有比較小的術前支架遠端之 area oversizing ratio 數值。註:area oversizing ratio =(支架面積 ÷ 主動脈真腔面積)- 1。

 

作者團隊建議針對 B 型主動脈剝離患者施作 TEVAR 時,採用 distal-first 置入相對小的支架,以及選取支架尺寸時盡量減小術前支架遠端之 area oversizing ratio,可以減少未來 distal SINE 的發生機會。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 (JVS) 是 Society for Vascular Surgery (SVS) 的官方期刊,於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21。期刊的排名在周邊血管疾病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領域為 21/60 (Q2),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為 33/198 (Q1)。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沂名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