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團隊,回應讀者對其發表個案質疑之致編者信,獲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JPMR_WuCH_22

 

 

文章介紹

 

之前,吳爵宏醫師團隊發表了一篇 Video Gallery,以個案與治療過程影片展示,說明「臀大肌功能障礙」可能是一個易被忽略的臀痛原因。之前我們也曾整理其內容,與校友們分享。

 

 

在個案發表之後,一位同樣著作等身的南韓嶺南大學復健科 Min Cheol Chang 教授,投稿「致編者信」發表他的看法,認為吳爵宏醫師團隊,提倡在「懷疑為梨狀肌症候群」的患者身上,例行治療梨狀肌與臀大肌,是缺乏實證支持的,施做過程,使用 local twitch response,以及單次而非多次評估做決策,也有可議之處。

 

對於初學者,這是個蠻好的機會,學習如何回應並化解這樣的質疑。值得一看。

 

吳爵宏醫師團隊,沒有使用情緒字眼回覆,而是先肯定彼此認知相同的地方,並說明這是個個案,臨床上作決策,很多時候只能依賴多項不完美的工具,綜合評估,並承認其限制(但這限制是所有復健科醫師臨床上都會遇到的)。然後,再次強調這只是一個個案,並沒有全面建議「梨狀肌症候群患者應全面注射梨狀肌與臀大肌」的意思。

 

在學術路上剛開始的朋友,蠻值得仔細閱讀韓國教授的質疑,與吳醫師團隊的回覆,字數不多,但可以學習的細節不少:

 

  1. 韓國教授的致編者信,是非常典型的有力寫法。第一段先總結論文內容,接著每一段就是一個有力的質疑,最後一段則根據以上的質疑,總結全文論點。如果你想學著寫致編者信,這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2. 吳爵宏醫師團隊的回覆,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回覆方法。首先做到不生氣,並感謝讀者認真讀並提出看法。其次,把彼此都認同的點先總結起來,表示「我們的意見並沒有那麼多的不同」,而那些做不到的部分,事實上也有臨床上的難處。最後,在可能是對方誤讀或擴大解釋的部分,不反唇相譏、不打臉,而只是謙虛的重新重申自己的立場:提出個案給大家參考,在臨床上多個思考,而不是提倡所有人都該這麼治療。

 

致編者信的撰寫,以及被質疑後的回覆,是學術路上的進階題,也是「學術鄉民」圍觀的熱點,值得精研。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AJPM&R)是 Association of Academic Physiatrists(學術復健科醫師學會)的官方期刊。為了增進民眾的認識與瞭解,在學會的官方網頁上,還特別介紹了 Physiatry(復健醫學)這個字的意思。

 

另一本性質、分數甚至與名稱都類似的,是 American Academy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發行的 PM&R。這種各自發展不同的學會,彼此競爭合作的性格,很「美國」,跟亞洲人傳統上習慣服從、定於一尊,有很大的差別。

 

類似的事情在股市也一樣,臺灣有「大盤加權指數」,由官方制訂,並代表臺灣全體。美國則百家爭鳴,有道瓊工業平均指數、S&P 500 指數及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等,沒有任何一個指數能單獨代表全美國。

 

AJPM&R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1.908,在 Rehabilitation 領域排名 Q2(23/65)、於 Sport Sciences 領域排名 Q3(42/83)。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