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為民醫師團隊,關於台灣多重慢性病與老人憂鬱症之社交參與研究,獲 BMC Geriatrics 刊登!

 

 

01_BMCG_ChuWM_15

 

 

文章介紹

 

朱醫師團隊想要探討臺灣老人的多重慢性病模式對憂鬱症的影響,以及社交參與和以上二者的關係。研究採用長期研究資料 TLSA (Taiwan longitudinal study on ageing),選取 1975 名 50 歲以上的老年人,於 1996 年進行多重慢性病模式測試,並在 2011 年進行 CES-D 憂鬱症狀評估,研究使用潛在類別分析法以決定參與者的多重慢性病模式,並使用多變量邏輯迴歸分析多重慢性病模式和憂鬱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 62.1 歲,從潛在類別分析中發現四種多重慢性病模式,分別為:心血管代謝症群(n=93)、關節炎白內障群(n=105)、多重慢性病群(n=128),以及相對健康群體(n=1649)。

 

多變量分析後發現,與相對健康群相比,多重慢性病群(OR:1.62;95%CI:1.02-2.58)的參與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更高。另外,當社交參與缺乏時,關節炎白內障群(OR:2.22;95%CI:1.03-4.78)與多重慢性病群(OR:2.21;95%CI:1.14-4.30)的參與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顯著增加。

 

綜上所述,朱醫師團隊的研究顯示,臺灣老人之多重慢性病模式與晚年憂鬱症的發生有關,而社交參與對老年人的健康保護具有重要作用。

 

 

恭喜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Geriatrics 是老人醫學領域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由 BioMed Central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2021 年 impact factor 為 4.07,在 SCIE 的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排名為 Q3(28/54) 期刊,在 SSCI 的 Gerontology 領域排名為Q2(10/37) 期刊。

 

 

朱為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