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為民醫師團隊,關於生涯晚期失業與身體虛弱之資料庫研究,獲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 刊登!

 

 

01_GGI_ChuWM_04

 

 

文章介紹

 

身體虛弱,是老年醫學很重要的議題。而失業,一般認為對中老年族群的健康也會有負面影響。朱醫師團隊想知道,中老年人如果失業的話,跟身體虛弱是否有相關性,是否會提高相關的虛弱風險,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使用了臺灣中老年人身心狀況的追蹤資料庫 Taiwan Longitudinal Study on Aging,1999 到 2007 的資料,總共收入了 652 位受試者,並根據其受雇狀態做區分,也用 Fried criteria 評估其虛弱程度,並校正可能的各種因子。

 

收入的受試者平均 59.0 歲,491 位有工作,161 位則無。校正性別、年紀、教育程度、收入、婚姻狀態、慢性病之後,在生涯晚期為失業狀態,與身體虛弱狀態有關。而且自我評估健康狀態較差者,風險更高。

 

作者群認為,生涯晚年失業與身體虛弱有關,尤其自評健康狀態不好者。應鼓勵老人多維持正常工作狀態,建議雇主維持雇用,建議政府提供資源協助這些失業老人,或可增進此族群之健康狀態。

 

使用既有的資料庫,作分析,是個小而美的研究方向,本文作了許多因素的校正,相當仔細,也使得結論更能被人接受。

 

 

恭喜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 由 Japan Geriatrics Society 發行,於 2001 年創刊,並擔任其官方期刊。所收錄文章以老人醫學與老人學領域為主。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30,在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為 Q3(38/53) 期刊,在 Gerontology 領域為 Q2(15/36) 期刊。

 

 

朱為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