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為民醫師團隊,關於 COVID-19 疫情期間,醫學中心的 Facebook 使用研究,獲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刊登!

 

 

01_JMIR_ChuWM_03

 

 

文章介紹

 

目前對抗 COVID-19 的戰鬥還在繼續,不過臺灣的好成績已經被世界看見。在臺灣的整體防疫措施中,社群媒體的運用,協助資訊的擴散與查核,是其中重要的角色之一,朱醫師團隊預計針對臺灣學術型醫學中心的 Facebook 使用,做分析與統計,並找出其中的特色。

 

研究共回溯了 2019/12 到 2020/4 共 13 家學術型醫學中心的 Facebook 專頁,並爬出所有 1816 篇貼文,分析其形態、內容。

 

結果發現,這段期間的 COVID-19 貼文比例的確持續在增加,而且與臺灣累積確診數呈正相關。私人醫院的 COVID-19 相關貼文,比公立醫院多。私人醫院也傾向於使用更多的影片貼文。不過,公立醫院普遍比私人醫院有更多的「讚」與分享。北部與中部的醫學中心更愛使用影片,相對於南部與東部。

 

這個調查研究,能讓我們理解臺灣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學術型醫學中心的 Facebook 經營狀況,也能提供給其他國家的醫院參考。

 

疫情期間,任何關於 COVID-19 的新知,都值得整理分享,也是國際學術界目前需要的。本研究相當跟上時代潮流,也選擇了合適的期刊刊登,是很棒的內容與載體匹配。

 

 

恭喜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創刊於 1999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034,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1(5/102) 期刊,在 Medical Informatics 領域排名為 Q1(2/27) 期刊。

 

JMIR 是個基於加拿大的期刊集團,以第一本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打出名號之後,迅速的開枝散葉,發行許多以 JMIR 為首的期刊,例如 JMIR Medical Informatics 與 JMIR Serious Games 等,也幾乎都拿到 impact factor。後來,更跨到醫學資訊以外的領域,如 JMIR Cardio 與 JMIR Cancer 等。很類似 JAMA 系列期刊、BMC 系列期刊或 PLOS 系列期刊的操作方式。

 

JMIR 在醫學資訊方面的成功,有目共睹,但這樣的成績是否真的足夠帶出其他領域的期刊,並獲得 impact factor,則值得繼續追蹤。

 

 

朱為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