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留下怎樣的影響力?

 

作者:台中榮總 家醫科 朱為民 醫師

 

 

01_innovarad_chuwm_MEPA_20160228_0976

 

 

嚮往許久的課程

 

起心動念上這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已經很久了。過去參加過幾次蔡校長的課程,對於蔡依橙校長的堅持與新思惟的品質早已有底;而陳一銘學長又剛好任職同一間醫院,長期佔據本院優秀論文公佈欄 XD,同時是高齡醫學的前輩,早已嚮往許久。

 

(仁編按:朱醫師從新思惟早期就與我們一起度過相當多的活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朱醫師,也在活動後留下筆記,可以到這邊尋找朱醫師的學習記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沒教的事》、《新思惟論壇:跨界》。而這次,朱醫師更是直接把名字刻在「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上,相當厲害!)

 

到網站上看了課程評價,才發現這次要參加的梯次已經是第十班了(沒算錯吧 XD)。同一門課可以開到第十次,就好像經典暢銷不斷改款的車子一般,必然有它長期受到好評的原因。

 

 

到了課堂一看,當真不簡單。

 

其實研究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從開始概念的發想、蒐集整理文獻、研究設計、收集個案資料、統計分析、尋找協作夥伴、文章撰寫、投稿、退稿後修改、再投稿、退稿時的挫折感……每一個步驟都是需要大量時間、精力甚至經驗的。

 

但校長和一銘醫師可以利用一天的時間,將研究的各個環節,整理說明的非常清楚,同時並不限於理論分析,而是加入了大量的自我經驗與心得,讓同學們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受(真的,校長說到他第一篇文章時,將那種身為年輕研究者的姿態與挫折,表達的非常深刻,隔壁同學還拿出手帕……)。

 

這樣的方式不僅無形之中增長了對於研究的動力與信心,同時節省了初心研究者非常多的時間與力氣。

 

 

教室內臥虎藏龍

 

統計分析是非常多研究者的罩門,也是這堂課上課的重點。實際使用後才發現,MedCalc 真的是一個非常簡單直覺的軟體,重點是畫出來的圖超級漂亮!一銘醫師也利用課堂時間傳授他自己使用 MedCalc 的經驗,以及如何運用這個軟體投稿許多文章的心得。

 

動手做的時間也特別要感謝助教群的幫忙,在練習時總是能得到滿意的答案。岔題一下,話說新思惟連助教群也是臥虎藏龍,當天幾位助教中就有我認識(並且仰慕已久)的蕭逸函學長黃柏誠醫師,利用下課時間和他們聊聊也很有收穫。

 

 

最後,來談談得獎這件事。

 

其實參加過新思惟一些課程,從來沒得過獎(也沒抽到獎T_T)。因此得知是自己得獎的時候,實在很高興。不過身為研究者,來分析一下「為什麼這次會得獎」的這件事,也是很合理的 XD

 

當然校長和一銘醫師的指導是主要的原因,而比較不同的是,在二年來參加過這些新思惟的活動當中,慢慢體會出蔡校長與團隊利用身教告訴我們的事:科學職人、注重細節、精準表達。在一篇又一篇文章之間,一次又一次活動背後,貫徹的哲學是一致的。我們處理事情、舉辦活動及撰寫文章的方式無異是自我人格的延伸,同時也許是別人認識自己的第一扇窗。

 

因為,想留下一些文字 / 影響在這個世界上,所以我們做研究。不過,上完這堂課後,我開始思考,我想成為怎樣的人,所以要留下什麼樣的文字、什麼樣的影響?文字給自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