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讓我和全世界接軌

 

作者:高醫附醫 家醫科 黃柏誠 醫師

 

 

MEPA_20150517_442

 

 

新思惟的 logo 很有意思,一個水汪汪的大眼睛長出雙腳,急切地跨出圈圈,用不同的視角,看看外面更壯闊的世界。

 

一路走來,新思惟也是用這樣的理念,帶領學員看得更寬、更遠。

 

我看到戰功彪炳的專家,也有他們最平凡、最脆弱的一面。

 

在心臟電腦斷層領域寫下里程碑的校長,願意把他研究起步時最掙扎、最徬徨無助的一段歷程赤裸裸呈現出來,甚至大方笑談當年的無知懵懂,輕描淡寫帶過的,盡是心頭深深的刻痕。

 

企業內訓界頂尖的講師福哥,在新作「上台的技術」裡,毫不遮掩地讓大家看到他練習的實況,即使老練如他,穿著家居服當著友人面前排演時,平凡人會出現的缺點和錯誤,他照樣不曾少過。

 

 

身臨其境才能體會到新思惟傳授知識的本事

 

我看到資深審閱者的眼中,初學者的文章如何飄出菜味;我看到龐大雜蕪的知識,被精簡扼要直指核心的濃縮整理,浮現頭緒。如果不是身臨其境,實在很難想像如何在短短兩節課,深入淺出介紹文章的段落重點、常用統計方法。

 

蔡校長口中內斂沈穩的一銘學長,在指導統計圖表時親和無比,一轉頭看到我偏冷門的手機,又精準無誤地說出型號同時面露微笑,瞬間從殿堂之上的知性學者,變身成充滿 人情味的鄰家大哥,戲劇化的轉折讓我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

 

 

新思惟讓我和全世界接軌

 

我看到一個人的勢單力薄,對比團隊合作的效率和強大。基礎學科的老師擁有研究的工具,臨床醫師擅長於對疾病的了解,以及臨床重點的掌握。在現實層面,研究的榮耀要能公平共享、資源應該合理分配,照顧到團隊中每一個付出心力的成員;如何在分工之後掌握進度、如何在提出 IRB 申請之初考量到未來可能遇到的主題、如何避免合作破局,娓娓道來,雖然講的是學術研究的心得,更像是在傳授圓融處世的智慧。

 

我看到即使身在島國,仍然可以和全世界接軌。

 

 

學習用不同體裁打造自己的研究艦隊

 

在網路的時代,個人的學術資產以數位形式,永遠存留雲端,世界變平的程度,遠超過人類歷史上的任何時期。做出值得肯定的成果、擦亮個人品牌,結合各種不同的寫作體裁,從各個角度去探討一個主題,建構出引以自豪的研究艦隊,世界的舞台就會為你空出一席之地。甚至是課程當天發現的軟體問題,只要寫封信,地球另一端的作者馬上就開始著手處理

 

我看到隨著出發點不同,一份相同的資料可以有截然不同的風貌。作業的設計,讓第一線的醫療工作者心有戚戚焉,彷彿化身成海綿寶寶,同病相憐了起來。練習的空檔,不經意看到新思惟的 logo,突然浮現一個想法:如果今天我是蟹老闆呢?

 

最後的作業僥倖獲得評審青睞,我想多少也因為一肩扛起公司的蔡校長,對成本和營收的議題有所感觸吧!

 

(橙編按:恭喜得獎!哪天你有「如果我是蟹老闆」的思考結論,歡迎在 Facebook 跟我們分享喔!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