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文體,也可以在期刊上佔有一席之地。

 

作者:台中榮總 一般外科 陳維信 醫師

 

 

wschen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課程,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下,終於再次報名了蔡醫師舉辦的工作坊。

 

 

講者們都不藏私

 

看著台上兩位與我年紀相仿的講者侃侃而談,不禁深深覺得有為者亦若是,榮總的臨床工作可說是相當忙碌的,但兩位竟然還可以在論文發表方面,有那麼傑出的成就,想必其中一定是有秘訣的,果然,在課堂上兩位講者都不藏私地告訴了學員,如何發表論文。

 

 

不同文體,也可以在期刊上佔有一席之地。

 

記得蔡依橙醫師曾在演講中說過:「論文的發表是為了留下紀錄。」

 

這句話聽在外科醫師的心中真是感觸良多,多數的外科醫師都是在臨床上默默耕耘,鮮少有興趣提筆撰寫論文,有文章的也大部分是和實驗室合作產出些分子生物學層次的東西,這些成果要轉譯成可供臨床應用的東西,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然而,對外科醫師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手術,所以,透過對手術方式的探討,以及對手術成果的統計與分析,我覺得才是對臨床醫療較快有幫助的,甚至是一些手術技巧的小小改良報告,都可以讓外科同儕們少走一點冤枉路,更快精進手術技巧。

 

課堂上,講者也提醒大家不必拘泥於 original article,試者投投不同文體,也可以在期刊上佔有一席之地,站上國際舞台,對忙碌的外科醫師來說,我認為這是非常實用的。

 

 

原來這就是跑統計!

 

在這次課程中,也快速幫大家複習了一下生物統計的基本觀念,不過這部分由於已經離開學校很久,加上沒有跑統計及寫論文的經驗,有點辛苦,幸賴有耐心的助教群,在我頻頻舉手的同時,很快地給予協助,終於也完成了課堂上指定的作業,讓我知道,原來這叫做跑統計,講到這裡,請千萬別笑我鄉巴佬啊!

 

的確,從做中學比較可以很快上手,針對這方面,建議將來可以先發生物統計的課前講義,讓離開學校較久的人可以先有些基礎知識,這樣子上起課來比較輕鬆。

 

 

我也可以用一己之力,產出論文。

 

而課程中針對統計軟體 MedCalc 之介紹,也顯示講者的不藏私心態,好東西跟大家分享,讓大家可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下,仍然可以藉由一己之力,產出論文,課後當好好來研究利用這套軟體,以免辜負新思惟國際的用心與好意。

 

課後,我也希望新思惟國際,可以考慮開放給學員們一個發問的平台,讓接下來論文寫作時,萬一遇到瓶頸與問題,有諮詢及尋求協助的對象,可以考慮有不同學科的顧問群提供協助,收些諮詢費也是應當的,這點希望貴公司審慎評估,以造福大家。(仁編按:目前參加過課程的朋友們,在新思惟之友社團上都相當活躍,在這裡與大家互相交流互動,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一起向上提升

 

最後,看到課堂上那麼多年輕的臉龐在上課,深深覺得在臨床醫療的路上不可懈怠,否則很快就會被後浪超越,當然希望這是良性的競爭,也覺得如果大家跟著新思惟國際一起向上提升,台灣醫界還是有一線曙光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