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余品劭醫師團隊,關於慢性腎病患者的健康素養與自我照顧行為之研究,獲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刊登!

 

 

01_JPM_YuPS_01

 

 

文章介紹

 

慢性腎臟病的長期併發症多,且對壽命的影響不小。自我照護較好的患者,能減緩疾病變嚴重的速度,並早期尋求醫療協助,對於預後會有很大的幫助。而一般性的健康素養,跟慢性腎臟病的自我照護,是不是有相關性呢?雖然概念上會認為可能有,但一般性的知識跟實際應用在自己罹患疾病上,並不見得完全相同,畢竟知道不一定能做到,做得到的人也不見得具有一般性的知識。進一步來說,各種子項目之間的關係,也值得進一步研究。這是余醫師團隊有興趣知道的。

 

研究收入了 208 位腎病患者,在健康素養上,使用一個多面向的問卷評估,包括五個部分:評估、理解、評價、應用健康知識、溝通與互動。而慢性腎病的自我照護量表,則包括 16 個項目,分成五個面向:藥物遵從性、飲食控制、運動、抽菸行為、居家血壓量測。

 

研究發現,208 位患者中,有 97 位具有足夠或極佳的健康素養,111 位的健康素養則為不足或有限。較高的健康素養分數,與較好的自我照護行為有顯著相關。在五個自我照護的面向上,健康素養好的患者,在飲食、運動、居家血壓量測的得分上,明顯比健康素養比較不好的患者高出許多。

 

研究顯示,整體來說,擁有良好健康素養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其自我照護能力較好,尤其在飲食、運動、居家血壓量測上。

 

這篇文章精彩的地方有幾,首先,除了健康素養與自我照護行為的相關性研究設計之外,更進一步探討各種不同面向,可以看到,其實在知道到行動的過程中,藥物遵從性跟抽菸行為,是相關性比較低的。其次,本文有針對患者分組評估、分項評估的效果,對於臨床醫師給予個別病人不同的建議與互動有幫忙,投到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是個相當準確的選擇。

 

 

恭喜余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創刊於 2011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45,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1(15/108) 期刊,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31/169) 期刊。

 

 

余品劭醫師與新思惟

 

  • 余品劭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二十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