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為民醫師團隊,有關台灣學術醫療機構在 COVID-19 疫情期間使用 YouTube 的情況,獲 BMJ Open 刊登!

 

 

01_BMJO_ChuWM_14

 

 

文章介紹

 

在 COVID-19 疫情期間,YouTube 作為傳遞重要訊息和推廣最新的醫療政策的管道而言非常重要,但關於醫療機構如何利用 YouTube 與大眾溝通,並在疫情期間提高公眾意識的研究仍不多,其效果也不明確。

 

朱醫師團隊分析所有台灣醫療機構的官方 YouTube,自 2019 年 12 月至 2021 年 8 月間的全部影片,並分類為 COVID-19 相關或非相關,COVID-19 相關影片更進一步分為五個類別,並且記錄了每個影片的詳細指標。此外,也調查了衛生福利部和疾病管制署發布的所有 YouTube 影片,以進行比較。

 

研究結果發現,疾病管制署上傳的 YouTube 影片數量與確診數的趨勢之間存在關係(Pearson’s 相關係數為 0 .25,p = 0.02)。而數據顯示,與公立醫院相比,私人醫院的頻道上傳了更多 COVID-19 相關影片(103 vs 56)。

 

這項全國性觀察研究,分析了台灣所有的醫學中心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善用 YouTube 向公眾傳遞健康資訊和醫療政策的情形與成效,因為 YouTube 的方便性,能夠更容易達到目的。而透過 YouTube 發布有關 COVID-19 的影片,能夠有效提高觀眾的關注度,並得到更多讚數和較長的觀影長度,與觀看次數的增加也有顯著的相關性。這項研究結果,能夠提供相關單位制定更有效的宣傳策略,幫助大眾易於理解和應對全球疫情。

 

朱醫師善於把握機會,即使疫情過去,也能從具有時代感的媒體與具有歷史感的疫情過程找到研究主題,是很精準且有洞見的研究者。

 

 

恭喜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J Open 是創刊於 2011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07,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2(86/172) 期刊。

 

 

朱為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