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為民醫師團隊,關於臺灣老人多重疾病模式與失能、衰弱關係之研究,獲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刊登!

 

 

01_AGG_ChuWM_09

 

 

文章介紹

 

老人如果身上合併有多重疾病(multimorbidity),之後的健康預後會比較差,不過,與失能、衰弱之間的關係,尚未被長期追蹤研究確認,朱醫師與其團隊,預計針對這個主題作探討。

 

研究使用了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 Taiwan Longitudinal Study on Aging 的資料,收入了 2194 位超過 50 歲之老人資料,並自 1996 追蹤到 2011,其多重疾病合併狀況,使用了潛在類別分析,以 1996 年的狀況分類,最終失能或衰弱的狀況,則追蹤到 2011。

 

結果發現,這群臺灣年長者平均 62 歲,分成心臟代謝、關節炎白內障、多重疾病、相對健康等四組。經校正後,心臟代謝組相比於相對健康組,有最高的事故失能比例。不過多重疾病狀態與衰弱則無關。次族群分析發現,女性在心臟代謝與多重疾病組,有最高的失能機會。

 

作者總結,根據本研究的 16 年追蹤資料分析,確認了多重疾病模式與事故失能有關,但與衰弱無關。

 

 

恭喜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是創刊於 1982 年的荷蘭期刊,收錄老年醫學相關的基礎研究、臨床研究以及社會學領域論文,此期刊的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3.250,在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排名為 Q3(34/53)。

 

 

朱為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