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盈均醫師團隊,關於剖腹產時半身麻醉加入 midazolam 之母嬰預後的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刊登!

 

 

01_JCA_LinYC_05

 

 

文章介紹

 

剖腹產時,所使用的麻醉方法,可以是全身也可以是半身。而半身麻醉,也就是脊隨麻醉,由於不需要動到呼吸道,可減少嬰兒麻醉劑暴露,降低術後疼痛等優勢,常被使用。

 

不過半身麻醉時,打進去的藥物要不要加上 midazolam,目前仍有爭議。因為雖然部分研究認為好用又有效,但也有人認為可能會造成過深的鎮靜,或者對胎兒造成影響。於是林醫師與其團隊,做了這篇統合分析。

 

研究收納了 19 篇隨機對照實驗,共有 1382 位接受剖腹產的孕婦。分析顯示,midazolam 對於止痛效果不錯,孕婦術後要求止痛藥的時間會更晚,而且術後的噁心嘔吐感顯著減少。不過,的確有更多的患者,進入鎮靜狀態。而嬰兒的 Apgar 分數沒有顯著差異。

 

整體來說,目前的文獻認為,在半身麻醉時加入 midazolam,對於止痛與止吐效果都不錯,不過有可能會造成鎮靜。嬰兒部分倒是沒有影響。不過,作者也提醒,這只是根據既有文獻資料做出的分析,未來在設計研究上,或許可以在母嬰安全上做更詳細更敏感的檢查,進一步確認其安全性。

 

研究具有重要意義與指導方向,結論也做了很審慎的提醒,登上第一名期刊,實至名歸!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JCA) 創刊於 1988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9.452,在 Anesthesiology 領域排名為 Q1(1/33) 期刊。

 

 

林盈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