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團隊,關於 ICU 患者由專科護理師或住院醫師照護,預後是否有所不同研究,獲 Australian Critical Care 刊登!

 

 

01_ACC_KengLT_17

 

 

文章介紹

 

過去在加護病房,多由住院醫師負責第一線的醫療決策,但隨著現代醫療細節越來越多,醫療人力相對短缺,住院醫師又有刀房與其他學習需要兼顧,漸漸的,專科護理師加入了第一線照護的行列。

 

在醫院工作過的人,一定曾經想過,由專科護理師跟住院醫師所照顧的患者,預後會不會有所不同呢?一邊是認真且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護理師,一邊是受過完整醫學系教育但臨床學習才剛開始的年輕醫師。耿醫師團隊對於這個議題很有興趣,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回顧了一個非外科加護病房,從 2017 年 3 月到 12 月的病人資料,有 334 位由專科護理師照護,504 位由住院醫師照護。經過校正分析,兩組患者在加護病房死亡率、院內死亡率、30 天死亡率都沒有差異。有意思的是,進一步分析發現,專科護理師照顧的患者,其住院天數較短。

 

作者總結,在非外科的加護病房,由專科護理師或住院醫師照護,並不會對患者的存活率有影響。由專科護理師來照顧 ICU 患者,是有效、安全且可行的。

 

這是個幾乎所有臨床工作者都想過的問題,耿醫師團隊藉由定義研究範圍、定義研究指標,使用科學方法來回答,順利登上護理界的 Q1 期刊!

 

 

恭喜耿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ustralian Critical Care 創刊於 1988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37,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領域為 Q3(24/36) 期刊,在 Nursing 領域為 Q1(20/124) 期刊。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