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補充介紹 shifting gas sign 之致編者信,獲 CHEST 刊登!

 

 

01_CHEST_KengLT_14

 

 

文章介紹

 

在 2019 年 10 月份的 CHEST 雜誌,Ultrasound Corner 專欄提到一個 case,其教學意義在於協助讀者認識到,超音波在診斷腹膜腔內空氣的方便性與診斷技巧。

 

由於腹膜腔內空氣,往往表示有胃腸道的破孔,可能導致腹膜炎而致命,是臨床上的急症,並需儘速安排探查手術。而對於常使用超音波評估胸腔周邊病灶與肋膜積水的 CHEST 雜誌讀者們來說,這是工作上很實用的技術教學。

 

耿立達醫師閱讀後,認為該病例的確很有教育意義,不過在之後的教學整理,並沒有提到 shifting gas sign,有些可惜。

 

這是因為在原作者們所提到的各種診斷法中,若遇到小腸嚴重漲氣但仍不需手術的狀況,有可能會被誤以為是腹膜腔內空氣而被安排手術,如果能稍微改變患者的姿勢,觀察平躺、左側躺時,空氣都會向上飄到最高處,則診斷能夠更為確認。

 

耿立達醫師提供了自己收集的病例,並作補充,以增加 CHEST 讀者社群的互動和完整性。

 

主編除了欣然接受刊登外,並邀請原作者群回覆。原作者群肯定耿醫師的補充,並說他們將在自己醫院 Stony Brook University Hospital 的超音波教學課程中,加入 shifting gas sign,使教學更為完整!

 

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學習的是,耿醫師以「補充」的角度,為雜誌與原作者的文章增色,沒有批評、沒有攻擊,而是以「我們都是教學者」的角度出發,雜誌與原作者都欣然同意。而原作者的回覆也很大器,不只肯定且感謝,甚至還立刻調整自己的教學內容,持續進步。

 

另一個學習點是,致編者信不只可以針對刊登的研究作討論,連教學個案也可以,一本期刊的經營,尤其國際學會的附屬期刊,並不是只在刊登、impact factor、廣告或收費上,更有社群經營、教學使命等意義。耿醫師的切入點很精準。

 

根據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的評比,Stony Brook University Hospital 在美國屬於不錯的醫院,紐約排行約第 11,在骨科、胸腔、老人醫學、神經醫學、腸胃等領域有不錯表現。

 

以大學來說,QS 評比,Stony Brook University 為世界排名 359臺灣大學則為世界 69 名,都是不錯的學校。

 

 

恭喜耿醫師!

 

 

期刊介紹

 

CHEST 是美國胸腔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的官方期刊,延續自 1935 年開始發行的 Diseases of the chest,是胸腔科領域的頂尖期刊。收錄內容從基礎到臨床研究皆有,還包含病例討論、治療指引、影像與病理等主題。

 

由 Elsevier 編輯發行的 CHEST,原為 paywall 期刊,近年來也開放 open access options,根據條款不同,作者付給出版社 USD 3300 或 USD 5000 後,即可開放全文給全世界。相關收費模式分析,可參考校長這篇部落格文

 

CHEST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9.657,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領域為 Q1(4/33) 期刊,在 Respiratory System 領域為 Q1(6/63) 期刊。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