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鄭皓元醫師與團隊,關於臺灣在 COVID-19 疫情爆發初期,快速且積極的反應整理,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_ChengHY_01

 

 

文章介紹

 

臺灣截至目前為止,在防疫方面的成績很不錯,尤其考量到我們與中國密切往來的航班數,能挺過中國與世界兩波境外輸入,並藉由認真的疫調控制住社區感染,是很值得敬佩的,而這裡頭的關鍵,就是疾病管制署。

 

在疾病管制署服務的鄭皓元醫師與團隊成員,共同將早期臺灣是如何發現,並採取高度警戒,做出快速反應的經驗,作了整理,投稿到臺灣醫誌,供全世界參考。由於主題的急迫性,本文於 3 月 13 日投稿,3 月 15 日就被接受。

 

一開始是 2019/12/31,疾病管制署注意到社群媒體上有武漢爆發傳染性肺炎的消息,之後便快速的查證並採取積極措施,這是由於疾病管制署過去已經建立經由社交媒體與檢驗機構作疫情追蹤的系統。

 

一旦確定中國武漢有疫情後,臺灣便啟動了三管齊下的快速動作:即時監測與快速風險評估、邊境管制與隔離、快速建立檢驗能量。

 

關於即時監測與快速風險評估,由於中國與台灣密切的商務與經濟交流,無法貿然對全中國停航,於是疾病管制署根據社群媒體、官方說法、新聞報導等,針對不同省分作不同強度的評等,提供給中央決策者參考。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先對武漢採取旅遊管制,接著是湖北廣東浙江,然後才是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的原因。

 

關於邊境管制與隔離,對於各國來往航班,也是根據所得到的情資,作動態調整,例如入境後需要居家檢疫 14 天的規定,韓國是 2/24 開始,義大利則是 2/27 開始。

 

關於快速建立檢驗能量,則是從零開始,迅速整合全國各實驗室,達成一日兩千例,甚至三千例的能量。這樣強大的能量,是邊境管制與社區疫調的強大後盾。

 

在與民眾溝通上,廣泛使用 LINE 與 Facebook 等社群媒體。

 

文章並介紹了後續的各種變化與措施,以及說明大規模社區感染遲早會到,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將使用多管齊下的方式,來減輕疫情對健康、醫療體系與經濟的影響。

 

在這非常時期,所發表的文章,不只是代表鄭皓元醫師團隊,更是代表疾病管制署,甚至臺灣政府,所以陳述上用字都相當謹慎,也沒有過度延伸,就是如實的說明重點事件與反應模式。很值得世界各國在這次疫情,或未來人類遇到其他疫情時,早期反應的參考。

 

本文刊登在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是個很不錯的選擇,臺灣的經驗,刊登在臺灣的期刊,而且 PubMed 有索引,有 impact factor 且為 Q1 雜誌,也有線上全文,全世界可免費獲得相關資訊。

 

本文刊登的分類,為 perspectives,中文類似「觀點」,通常在升等分類上等同於 review 類來計分。這類文體很適合做為快速溝通,以及知識分享,但作者群必須在業內有一定份量,才能獲得編輯刊登。

 

 

謝謝鄭醫師與疾病管制署團隊!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JFMA) = Taiwan yi zhi(臺灣醫誌)是「臺灣醫學會」的官方期刊。JF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6 年的 1.969 躍升至 2018 年的 2.844,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35/160) 期刊。

 

 

鄭皓元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