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團隊,關於功能狀態分數作為脫離呼吸器與存活預測指標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Medicine 刊登!

 

 

01_FIM_KengLT_16

 

 

文章介紹

 

長期使用呼吸器的患者,其肺部自主呼吸功能可能已經很弱,在拔除呼吸器時,可能失敗,之後降轉一般病房,或甚至回家後,也可能因為呼吸功能的衰弱而死亡。所以,對於這類的患者,都必須經過標準流程的呼吸復健與訓練,才能嘗試拔除呼吸器。

 

耿立達醫師團隊,對於這類患者的預後預測很有興趣,他們想知道,患者在呼吸復健前後的功能狀態分數,是否能夠作為準確的預後預測指標。

 

研究收入了 2016 到 2017 年的患者,長時間呼吸器使用,並轉到呼吸加護中心者。這個呼吸加護中心,是在加護病房等級之下的一個呼吸器照顧以及呼吸器拔除前準備中心。團隊收集患者的 de Morton Mobility Index (DEMMI) 分數,並以 20 分作為分界。預後則收集患者在呼吸加護中心,是否成功脫離呼吸器,以及後續在醫院與三個月內是否死亡。研究追蹤到患者離開呼吸加護中心後三個月,或患者死亡時。

 

結果發現,在 320 個患者中,成功脫離呼吸器的比例為 71.6%。呼吸加護中心存活率 89.1%,醫院整體存活率 77.5%,呼吸加護中心出院後三個月存活率 66.6%。

 

肺部復健後 DEMMI ≥ 20,是預測呼吸器脫離成功最顯著的指標。對住院存活率,與呼吸加護中心出院後三個月存活率,最顯著的獨立預測因子,是脫離呼吸器成功,以及較高的復健後 DEMMI 分數。

 

作者總結,實施肺部復健「後」的功能狀態,是脫離呼吸器成功與多項存活率的最重要預測因子。但實施肺部復健「前」的功能狀態分數則沒有這個預測力。

 

將自己多年的臨床觀察,用回溯病歷的方式,以數據證實之,是個很不錯的研究主題。尤其當所找到的指標,很容易應用,又有很具臨床意義的預測力時,更是理想!

 

 

恭喜耿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Medicine 創刊於 2014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1(29/165) 期刊。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